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信和大金融:“监管沙盒”架起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桥梁

2018-04-12 04:20 东方网

来源标题:信和大金融:“监管沙盒”架起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桥梁

监管科技的浪潮已席卷而来,新的监管理念和手段正在加速实践落地,但市场形态和相关技术仍然在不断更新迭代中,当下监管科技还需要不断升级发展才能跟上市场的脚步。为缓解监管与创新之间的矛盾,

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监管沙盒促进会主办的首期“监管沙盒30+”系列高端闭门研讨会——“监管沙盒应用” 将于4月13日举行。信和大金融作为代表企业受邀参与,届时将与包括业内专家、学者以及其它代表一起探讨,科技金融时代,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以及金融科技的运用。

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工信部信息中心企业网络安全促进委员会主任龚文,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

此次研讨会的核心主题是监管沙盒应用,并且分四个板块分别讨论。1、穿透式监管下的金融科技风险特征;2、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场景模式;3、借鉴监管沙盒机制,完善中国金融科技监管;4、监管沙盒的应用,如何助力共享新经济。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环境不断变化,监管复杂性日益提升,各国政府也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以防范金融风险,对于金融机构的违规行为更是处以重罚。但一方面越来越复杂的监管政策使得监管部门任务愈发繁重,预算支出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成本以解决合规风险。因此,传统的金融监管能力以及合规能力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新形势的发展。宏观的金融体系亟需一套高效能、低成本的监管模式,而其中的金融机构实体则需要寻找高效便捷的新型合规路径。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新技术应用于金融监管领域,形成监管科技(RegTech),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新思路,并已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信和大金融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强劲竞争优势的综合服务品牌,不断深挖垂直领域、移动领域大数据风控价值,全方位提升风控体系建设。

在风险控制方面,信和大金融做了不少深入探索,包括与专业智库信和研究院在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打造大数据平台的落地。在智能反欺诈方面,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情感计算以及心理学专家模型,已经成为信和大金融智能反欺诈体系的标志成果。

信和大金融认为,金融科技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金融包容性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原因。它不仅需要金融的包容性的提高,自身也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通过技术面的突破,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提升金融的包容性,二是加强风险管控。

实际上,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落地及应用,泛化了监管科技的范围,深化了监管科技的内涵。

从顶层设计层面来看,监管层的关注点正在从金融创新、金融自由化,转向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推动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了监管沙盒促进会,而“监管沙盒”作为金融科技创新和监管科技创新的良好试验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之间的矛盾,有希望成为未来金融监管的主流理念。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