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周爱民: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南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周爱民: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南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奋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和安全挑战的系统回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智慧和使命担当。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推进国家治理、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

确保我们党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并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什么,以及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问题。这就系统地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创新,极大地升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于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意味着在各个领域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各项建设,都应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在其指引下向前推进。

确保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战略考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面对长期而复杂的“四大考验”、尖锐而严峻的“四种危险”,我们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强化风险意识,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着力推动解决维护政治安全面临的各种突出矛盾问题。同时,其他领域的安全问题,也会以各种方式作用于政治安全,着眼全局整体系统地维护国家安全是应有之义。

确保我们党担起新时代历史使命的底线运筹。国内环境和谐稳定,国际环境和平安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新时代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不可能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必须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民族复兴涵盖的领域越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需求就应越广泛;强国征程的进度越靠前,维护国家安全的力度就应越强大。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科学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谋划国家的总体安全,为强国复兴的安全保障和底线支撑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

  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蕴深远,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涵盖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和全部层级,贯通国家安全工作的所有方面。

——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关于国家安全战略。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维护国家安全,要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于国家安全体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关于统筹各种安全关系。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关于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要遵循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的原则,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

——关于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关于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要加大对维护国家安全所需的物质、技术、装备、人才、法律、机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设。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关于国家安全重要地位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基础,指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依据;关于国家安全战略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指导,作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关于国家安全体系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框架,构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关于统筹各种安全关系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方法论,蕴含着维护国家安全的辩证思维;关于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工作方法,规定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实现路径;关于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忧患意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精神力量;关于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论述,阐明总体国家安全的力量保障,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要求。这些重要论述,都是围绕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为强国复兴提供安全保障来展开和立论的,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规律,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境界。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既对国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也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树立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适应的新理念。理念决定行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既体现了新时代的宏观安全思路,也反映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清醒的底线思维、勇毅的担当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取得新业绩。要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维护国家安全各项任务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国家安全各领域工作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谋划,整体推进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良性互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既注重解决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又积极应对各类潜在的安全威胁,做到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落实党中央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作了明确部署,包括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等等。我们必须把这些部署要求与本地区、本部门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各领域的安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各类风险,圆满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

善于运用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的新方法。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我们要全面把握国家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坚持通盘考虑、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既要重视硬手段,也要重视软手段,最大限度整合多方力量,应对不同形式的安全威胁。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安全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推动国家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爱民 系国防大学副校长、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李娜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