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出炉

2018-06-07 13: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8套作文题 两道考绿水青山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岗)今天(7日),975万莘莘学子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日子”。而历年高考试题中,语文往往备受关注。

今年,随着山东的加入,新课标全国卷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了25个地区,此外,海南语、数、英三科适用全国甲卷,政、史、地、理、化、生为自主命题;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5地则完全自主命题。

全国8套作文题中,哪一道最能让你“文思如泉涌”呢?

2018年全国高考作文题

全国I    给2035年18岁的人写信 

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全国II 对战机防护 

二战期间战斗机防护,多数人认为,应该在机身中弹多的地方加强防护。但有一位专家认为,应该注意防护弹痕少的地方。如果这部分有重创,后果会非常严重。而往往这部分数据会被忽略。事实证明,专家是正确的。

全国III  改革开放三部曲

1981年深圳特区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2005年浙江时评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雄安新区标语: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

天津——器

生活中有不同的“器”。有一种“器”叫国之重器,肩负荣光,成就梦想……

北京——新时代新青年/绿水青山图

上海—— “被需要”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浙江——浙江精神与浙江人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

江苏——解读语言传递

花解语,鸟有语,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盘点

近五年作文题  八成不限文体

2013年以来,全国70道高考作文题中,仅10题限制文体为记叙文/议论文,余下86%的考题均不限制文体。此外,从材料类型来看,过半数材料只对现象、事物、场景等作客观描述,不给明观点。比如去年的全国卷I:要求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

纯描述型材料呈现的是结果,要求考生“由果溯因”,从原因的角度立意最能切中本质,抓住要领。

此类与时事关系密切的考题,只要考生平时要关注新闻、关心国家发展,就一定能够找出诸多原因,择其一立意、成文,方能言之有物。

三成材料有观点  考查辩证思考  

记者注意到,附带有评论性的观点类材料,在近五年中占比超三成,其中2014年,全国18套作文题中,有例有论的作文题就占一半。比  如江苏卷的“自由与不自由”,材料中给出,“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青年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感觉其实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抱有一种像自然一样长存不朽的信念。”

这类材料强调考查学生的辩证思考,给出的观点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对错。这些角度不同的结论既可以选择其中一条单独立意,也可以整合到一起。

对话中有话题 解决办法即是立意

记者梳理发现,把诗句、感言、格言、歌词等语言素材加以直接引用的材料题共有11道,占比约一成。

比如2016年的全国卷II,给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六句诗词,要求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针对引语型材料,要学会提取话题。往往命题人引用语句的本质上就是给出话题,然后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