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新昌: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品牌

2018-06-13 10:53 中国网

来源标题:浙江新昌:全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品牌

在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新闻直播间”以《唐诗之路揭开文化遗产活化工程序幕》为题,对浙江省新昌县在继承、保护和发掘浙东唐诗之路文化遗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报道。

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在接收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传承和挖掘,是新昌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工作,打造全域旅游就是要把唐诗文化打造好、挖掘好,最终打造真正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作为唐诗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的新昌县班竹古村书记章必才向央视记者介绍了古村继承保护和旅游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班竹村通过继承和挖掘,让“唐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做法得到肯定。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自钱塘江经过绍兴,而后经浙东运河、曹娥江至剡溪再达新昌,直至台州天台以及温州的诗意之路,是1991年,由新昌县学者竺岳兵研究提出的,并于1993年8月,经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多次论证而正式得以命名的,从此,“浙东唐诗之路”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专用名词,成为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又一条文化古道。而新昌,又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段,素有“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之称。

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的黄金游线,新昌举全县之力,大力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景区化建设,全力抓好大佛寺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唐诗文化公园、唐诗文化广场、唐诗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发以天姥山晋唐遗存为核心的唐诗文化修学旅游,以佛教文化为重点的禅修旅游,以茶香文化为支撑的茶道研学旅游等项目,打造“唐诗之路体验区、佛教之旅感受区、茶道之源品味区”,重现“魏晋高风远,南朝圣迹南朝寺。盛唐翰墨香,一路风光一路诗”的情景。同时,加强人才培养,深化文化旅游内涵,将“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让文化与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近几年,随着“浙东唐诗之路”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慕名来新的游客不断增加,旅游收入逐年增加,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59.1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 120.87亿元;旅游总人次从2012年的680.77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396.65万人次。(作者:洪旭朝  孙艺秋)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