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开幕 文旅文创秀出“黑科技”

2018-06-15 2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开幕 文旅文创秀出“黑科技”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 (王笈)会作诗的智能机械手臂,会调酒的智能机器人,还原故宫各个宫殿的全息沙盘,摆脱VR眼镜的沉浸式虚拟旅行……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15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人工智能、全息成像、智能演艺装置等最新技术和未来应用纷纷亮相。

“你的笑声使河流漂浮,爬进了我的怀中。”写下这句诗句的不是人类,而是博览会上的一只智能机械手臂。据设计者马正阳介绍,该机械手臂通过人工智能学习已有的现代诗诗库,结合互联网上即时抓取的明星粉丝留言等信息,创作诗句。

“如果现代诗要变化,会如何变化?会作诗的智能机械手臂提供了一种可能性。”马正阳说。目前,该机械手臂已经创作了2000多首诗,在马正阳的设想里,智能机械手臂未来还可应用于分析观众反馈、与观众对话等场景。

远处全息舞台则上演着一场虚拟与真实交织的京剧文创艺术秀《我是男旦》。配合全息投影,京剧男旦演员牟元笛一段精彩的水袖表演引来了不少关注。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联盟秘书长助理江敏告诉记者,京剧文创艺术秀已推广至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深受海外华人和外国观众的喜爱。未来借助全息舞台及其他技术手段,艺术秀还可虚拟出梅兰芳等戏曲名角,与真人戏曲演员“同台对唱”。“这个项目的内核是基于传统文化的创新,通过科技企业、创意企业、文化装备企业和文化资本机构,为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赋能,让这些资源能够更贴近现代市场主流人群。”

“博览会展现了文化装备业正从‘制造’到‘创造’,‘科技智能领航未来’是激活文旅文创资源产能的风向标。”上海国际高科技文化装备产业基地总经理任晓辉说。

据悉,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汇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逾百家知名文化装备及技术的设计制造商、服务供应商、集成运营商,将至6月17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