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 美指责我国侵犯知识产权毫无根据

2018-07-09 01: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 美指责我国侵犯知识产权毫无根据

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理由之一是所谓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6月18日,美国白宫发布关于和中国贸易的总统声明,指责我国通过用不公平的手段获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6月19日,白宫官网再次发布了名为“中国的经济侵略如何威胁到了美国和全世界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声明。专家指出,美国的这两份声明根本站不住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就是这两份声明肯定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我们可以把这两个声明观点都可以看作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他们还是认为觉得中国在这种高新技术方面取得的进步,中国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他们感觉到可能对美国的传统的竞争优势产生了威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从2001年起,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17年达到286亿美元。陈宏兵进一步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的主动作为,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 陈宏兵:“中国在最近的四十年来,不仅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管理制度,而且也迅速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知识产权的产出国,那么这种成就呢,在全球范围来看是非常罕见的。”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6万件,较2001年3.3万件的申请量增长了3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