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乡村产业兴旺乐一方群众 昔日“上访村”变身“文明村”

2018-07-29 20: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乡村产业兴旺乐一方群众 昔日“上访村”变身“文明村”

01

山水环绕的溪口村。 杨娟 摄

中新网怀化7月29日电 (杨娟)“以前总怀疑村干部‘暗箱操作',看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我们都很放心。”在湖南怀化辰溪县柿溪乡溪口村会议室,当村党支部书记张贤详给150名村民代表讲解产业园分红方式后,曾是上访“钉子户”之一的张义发第一个表示赞成,并同意流转2亩土地给村集体。

溪口村位于辰溪县中部、柿溪入沅江处,是辰溪大洑潭水电站移民搬迁村,过去因经济发展缓慢、民风民俗落后等原因,导致该村矛盾纠纷多,不少村民经常到县里上访。然而近三年来,该村群众上访事件为零。

02

葡萄熟了,村民喜获丰收。 彭本胜 摄

这得益于该村推进乡村治理,让这个昔日矛盾重重的“上访村”变为如今的“文明村”。近年来,该村在产业发展、移风易俗上齐抓共管,先后获得2011年“市级生态村”、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市级文明村”等荣誉。

“日子越来越好,村民都忙着发展生产,哪里还有心思上访。”盛夏时节,德昌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贤社正带领10余名村民在葡萄基地修枝,200亩葡萄长势良好,已进入采摘期。

“我种了5亩,每年的收入超过2万元。”说起村里的特色产业,曾是贫困户的张同文嘴角上扬。而村民谢朝军种植了80亩葡萄,通过村电商平台销售,年收入达10余万元,不仅脱了贫,还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溪口村土壤多为黄壤,非常适合葡萄生长,为打造优势产业促民增收,该村走“互联网+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路子,引进葡萄产业,吸引20余户贫困群众加入。如今,该村葡萄已注册“张贤社生态葡萄”品牌,村民仅这一项收入人均每年至少可增加1万元。

与此同时,该村还引进富晒大米,开发桃花岛风景区,逐渐形成了葡萄、火炕鱼、乡村游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00元,系辰溪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

一连串的产业兴旺,让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精神面貌也大幅改观。在溪口村,有这样一件“怪事”传遍四邻八方:连嫁两个女儿竟然都不收彩礼!

“不要增加子女负担,他们过得幸福就好。”今年62岁的石福英,老伴在外务工,自己则在家干些农活,嫁女儿不仅不收彩礼,反而把嫁妆都添置了。

“前几年,农村人情负担很重,尤其是嫁女的彩礼钱特别厚重,父母需要提前准备嫁妆,这样显得有面子。现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张贤详说,如今父母是否准备嫁妆都看个人心意了,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村里推进移风易俗。

03

溪口村整齐划一的院落。 杨娟 摄

针对过去邻里、家庭纠纷较多的状况,近年来,溪口村支两委积极举办乡贤文化讲堂,开展村级道德模范评选,通过“孝道红黑榜”、“好媳妇”等活动,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人好事等方面道德模范18名。

该村同时还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新风,抑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群众负担过重等问题,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情不办,操办“生日宴”“升学宴”“谢师宴”的现象少了。村民刘玉林最近为给父亲办理丧事发愁,村红白理事会得知后,对他进行了教育引导,一场丧事办下来仅花费3千元。

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移风易俗,溪口村环境美化也稳步推进,全方位做好美丽乡村结合文章。现在村里“穿衣戴帽”,统一用栏杆和花卉苗木代替围墙,不仅美化了环境,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杨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