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八大行动”新举措绘就中非合作新蓝图

来源标题:“八大行动”新举措绘就中非合作新蓝图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峰会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制定出了中非合作朝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其中,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和600亿美元合作资金篮子无疑最吸引关注。新举措将在新形势下推动建立更紧密的、互利共赢的中非关系,也必将推动中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创造出更多亮点。

“八大行动”为友好合作注入新内涵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承接并发展了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所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将有力推动非洲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能力建设、减贫惠民等各领域的进步,为中非共同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内容丰富。一是涵盖领域更广。“八大行动”涵盖了工业、农业、金融、基建、贸易、环保、教育、媒体、医疗、文化、旅游、安全等方面内容,涉及领域与“十大计划”相比更为广阔。“八大行动”还特别提到要与非洲加强经验交流,意味着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在中非合作中地位与重要性的提高。二是创立全新机制。此前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等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八大行动”提出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建立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建设中非环境合作中心,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等全新机制,将为中非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新平台,并将发挥机制的促进作用,带动相关合作。

规划更实。一是突出具体计划。“八大行动”中提出若干个具体计划,如“产业促进行动”中的“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规划和行动计划”、“设施联通行动”中的《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能力建设行动”中的“头雁计划”、“绿色发展行动”中的“中非绿色使者计划”,这些计划可以为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提供具体的指导和示范,让中非合作更有目的性与针对性,也更有利于具体项目的推进和落实。二是量化援助项目。在“八大行动”框架下,中国为非洲在农业援助、贸易畅通、绿色发展、医疗卫生、文体旅游、和平安全方面提供50个援助项目。此外,在培训名额、援助数额上也提出了具体的计划,如10亿粮援、5万个奖学金名额、5万研修培训名额等。这表明中国加大了对非洲援助力度,也表明中国对非洲从不做空头许诺,力求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

契合所需。一是契合非洲发展的需要。非洲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但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日益凸显,非洲人民的就业、温饱和健康三大民生问题日益突出。“八大行动”中的助力非洲实现设施联通、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助力非洲自贸区建设等规划顺应非洲形势的新发展,着眼于解决非洲人民所急,契合了非洲自主发展之所需。二是契合新形势下中非深化合作的需要。“八大行动”体现出强烈的与时俱进精神,所提出的贸易便利化、维和安全合作等举措符合全球化发展方向,符合全球治理的方向,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八大行动”中的发展经验交流、文明互鉴、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为中非深化合作提供了指导与支持。

新资金篮子为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每届中非合作论坛宣布的合作资金篮子都备受国内外瞩目。本次600亿美元支持包括: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习主席在本届论坛上宣布的600亿美元与上届数目持平,但在具体的细节上又有许多不同,体现出中非经济合作的新重点,新走向。

600亿美元并不只是援助。这是很明显但又常为人所忽视的一点。上届论坛的资金篮子所包括的援助和无息贷款的数额为50亿美元,本届提出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与优惠贷款合计在150亿美元以内。其余的大部分资金是以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以及信贷额度等多种方式提供。贷款与投融资必将带有市场化特征,将会考虑到所贷或所投项目的市场可行性。中国对非经济合作绝非“撒钱”式合作,对非扶持也并非只是“授人以鱼”,而是用各类资金、各类金融工具来促进互利合作,即习主席所说的“融义入利”“义利并举”。

资金构成的变化体现了中非经济合作的转型升级。中非经济合作是由贸、投、援、基建四轮驱动。本次资金篮子包括设立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并推动中国企业对非洲投资。这样的安排意在引领投资,调整贸易平衡,也体现了中国对非经济合作重点在于“造血”而非“输血”。

总之,600亿美元资金篮子既突出互利共赢,也体现了习主席提出的“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合作原则;八大行动举措实实在在而又具有深刻的前瞻性,开辟了中非务实合作的新路径。在北京峰会的指引下,我们有理由期待中非合作在国际合作舞台上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继续做出良好的示范。(殷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