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库报告:中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应强化市场机制

2018-09-16 02: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智库报告:中国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应强化市场机制

中国智库机构15日在杭州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正面临转型,未来应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这份《2018·径山报告》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发起,浙商银行独家支持。报告从金融体系建设理论、金融补短板、货币政策框架、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为中国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需求的金融体系提出政策建议。

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过去40年金融改革与发展历程具有鲜明“重规模、轻机制”特点,该策略在长期内维持了金融稳定、助力经济增长,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金融体系亦迫切需要转型。

“构建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已是中国金融的当务之急。”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会上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枢纽,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

报告认为,金融体系的“现代性”应主要反映在市场机制的作用,包括三方面:一是提高资本市场在金融交易中的比重;二是增强资源配置中市场机制的作用,其关键之一是实现市场化资金定价,充分反映风险偏好和市场供求,形成各类期限的金融市场基准收益曲线;三是维护金融稳定。

报告还就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提出多方面政策建议,包括真正实现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进银行商业化改造;围绕信义义务发展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建立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金融政策;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向价格型框架转变;完善现代金融法律体系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