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谈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

2018-10-31 01: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谈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3月,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能源行业发生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升世界首位。能源科技创新突飞猛进,一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展现能源科技的发展变化,人民网能源频道推出“科学的春天——能源领域院士系列访谈”。近期,著名石油炼制和煤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接受人民网记者访谈,畅谈改革开放与科技创新。

以下为此次访谈实录:

记者:陈院士,1978年3月份的时候,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有人说科学的春天来了,您当时也参加了大会,并且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情形还记得吗?邓小平在会上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观点,您有什么感受?

陈俊武:我是参加了那个会议。特别感动的是邓小平同志说以后要主动的抓科学技术,而且要当你们的后勤部长。所以,大家认为,领导亲自抓科技,非常令人感动,使我感觉到科学春天已经到来。邓小平同志是那么亲切,就当是你的朋友,而不是你的领导。还要当你的后勤部长,所以我特别感动。过去这方面的确做得不够,现在有国家领导人来抓这件事,因此我觉得国家充满了希望。

记者:陈院士,您生长在民国,又经历了1949年改革开放之前与改革开放之后两个阶段,一生来说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1978年的时候您49岁了,当时有没有觉得自己年纪有点大,对于每次时代变迁,您是如何去面对的?

陈俊武:改革开放后,对技术人员也好或者知识分子也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大家的劲头起来了,你说一生跟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这是对的,但是改革开放以后,精神更振作了,1978年的时候,我还不到50岁,没有感觉到自己年纪大,一点没有感觉到,我感觉科学春天来了,自己精力很充沛,我可以利用这个机遇来干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

记者:1984年您初任洛阳炼油设计研究院的院长,1985年设计院更名为洛阳石化工程公司,您时任公司的首任经理,从院长到经理,这个转型当时习惯吗?

陈俊武:我觉得这是一个试点,试点很有意义,原来是搞设计院,后来叫工程公司,和国外就对口了。国外没有单纯的简单的设计院,它得管设备定货,管开工,交钥匙。我当过院长,后来一下变成经理了,一个名词的改变,院长到经理,确实是一个转型。我们要做工程开发、工程设计的总承包的试点。搞的项目工程,施工工程,订货,都是我们过去没有涉及的。所以,这种转型,有一套思路,有一套班组,相应的班组,我自信是能够搞好的。从院长到经理的转型,我感觉到有一定压力,可是感觉到也很愿意把这项任务承担起来。

记者:您的一生创造了很多第一,您最看中的是哪个第一?

陈俊武:我有好几个第一,以催化裂化为例,催化裂化刚开始搞的时候,我们1965年建成第一套,这是对中国自创的第一套催化裂化。以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吸收外国的经验,催化裂化国外也在进步。第一套比他们开得晚,以后我们紧跟着不舍,那时候没有现成资料,第一套有资料,参照人。第二套动脑筋,自己开发,再改进,最后到成功,这些第一,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这些东西不好说有几个第一了,我们是不断在前进。而且有的也不能说第一,第一以后,很快有很多毛病又改进了,又变成第二了,又变成第三了,这叫创新。我们的创新精神,那时候就培养出来了。所以,催化裂化的进步是很快的。我们把工作做好了,拼命向前瞄准高度目标,就可能实现不断创新。

记者:您一直关注我国石油的替代战略,在煤制油技术的开发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新能源突飞猛进,您对石油替代战略有没有新的思考?

陈俊武:石油替代是我当时提出来的,因为我感觉到石油终究要枯竭。当时有很多议论,一个是煤制油替代,我也搞了很多,参加了很多煤制油的替代工作,有直接法,有间接法。国家也需要,也重视。我觉得石油代替要结合国情,逐步地替代,不是急需替代,而是逐步,这都要有新思考。

记者: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您觉得石化行业如何主动适应绿色发展时代的要求?

陈俊武:绿色发展对整个国家,各行各业,原则都是这样的。石化行业,比如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如果都没有原料,那就需要改变了。需要有一套部署和一套详尽的规划,一步一步的走,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如果一开始行动得太晚,到时候就会被动。至于步骤的快慢,这得结合国情,结合世情,这个要具体的有专家来认证和研究。

记者:陈院士,听说您有写日记的习惯,每一段时间都要对日记、笔记这些分类整理,这都写一些什么东西,这些习惯是怎样养成的?

陈俊武:确实是这样,我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写日记,而且记笔记。日记是每天的情况,什么都写一写。笔记就是要结合具体的问题,我到图书馆看一些专门的资料,我把资料回来再整理一下。当时还是很抠门,纸什么的都比较缺乏,我就弄一个小张纸,用小字写成一本一本把它订起来,尽管如此,我还是做笔记,小本本也是,堆积得也很高了,一摞摞起来了。积累资料是非常有好处。我平常思考问题,一想过去搞过这个问题,就找我积累的资料。你没有积累,光凭脑子记,谁的脑子也没有容量那么大,记那么多。要用的时候干着急了。现查现上网,那当然不是最科学的办法。

记者:您退休以后还坚持教学,进行课程设计和授课,开了高级研修班,您是否很享受这个过程?以您的人生经验对年轻人有什么借鉴?

陈俊武:我针对一些技术骨干举办高级研修班。工程里面需要非常系统的系列知识,研修班我们会布置大作业,作业就是针对工程的实际,分析研究,写出一本大作业。我们一本大作业往往是一大厚本,我们给一年的时间,不生产的情况之下,你用假日写,这种教学方式,培养了很多高层次的人才。我觉得这是办高级研修班出发点,最后的实践的结果。当然,现在又换了几所,因为我年纪大也不管了,现在中石化还是有人来参与研修班,而且由干部管理学院亲自抓。

记者: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陈俊武:我的爱好很少,我年轻的时候,战乱的时候,也谈不上什么爱好。我爱听音乐,很多国家的音乐我都爱听,会唱一些,但是水平比较低,是业余时间小小的一个兴趣,我主要希望有多的时间来教学,让后来的人能够站在我的肩膀上继续提高。

记者:如果让您对现在的年轻科学工作者说一句赠言会说什么呢?

陈俊武:赠言就是自己要认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要不断创新,要认识到自己过去做的还远远不够,不断地迈开大步前进,当然这一切都要服从整个国家的发展规划。年轻人不要现在图享受,享受的思想不应该有。你自己作出成就能享受,你还没有作出多少成就就享受,我认为这是可耻的。随着我们自己的努力,把国家改进了,提高了,国家进步了,我们自然也就随着进步了,我们是在国家发展的前提下,才能够谈到享受。

记者:您对化学化工领域行业的学习,是从什么时候有兴趣的?您对于这个行业的兴趣是在什么时候或者在什么样的经历之下,是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的,把你的爱好作为致力于这项研究的一个初衷和追求?

陈俊武:我的最初爱好,不是说化学,是医药学。我们过去家庭里头死于肺结核太多了。那时候肺结核太多了,没有什么特效药,我就觉得学一点医药学要好。后来觉得这个东西出路比较窄,因为想到出路的问题。想到真正解决出路问题,又解决个人的志愿,学医药不如学的化学广一些,而且医药里面也需要化学的。后来想光化学不行,出路也不行,化学工程,变为工程以后,确实许多工程需要你。一方面是解决国家的建设问题,解决自己将来能有饭吃的问题,这样综合起来就形成了自己确定了专业。选择好了专业以后,就努力地去把这个专业掌握好,尽量掌握到水平比较高。别人没有学到的你先学到。他们没有学到的,我先学到和先看到,这样的话,内部有一个竞争的问题,我们的同班同学不多,可是我总觉得有些老师来了以后问的问题,留的作业,有些人做不好,我觉得我要比他们强一点,就觉得自己很满足。可是怎么强?不是那么简单,就是努力的奋发图强,努力学习。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个长者,您对我们国家有什么期待?

陈俊武:国家正处在一个很好的时期,我们要抓住了这个时机,不断地定下自己前进的计划,在创新的前提下不断前进,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做到这一点就很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