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朝旭:中国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大力弘扬多边主义

2018-11-03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马朝旭:中国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将大力弘扬多边主义

联合国安理会11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日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紧紧围绕“弘扬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权威和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这条主线展开工作。

马朝旭当天主持安理会审议通过了11月工作计划。此后他分别向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及中外媒体介绍了当月安理会工作。他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在此背景下,中国倡议安理会于11月举行关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的公开辩论会。

马朝旭说,安理会当月还将举行关于“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非洲维和行动”的公开辩论会,希望通过此会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和平安全事业的投入,切实帮助非盟和非洲国家加强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

马朝旭说,在安理会的会场之外,中国还将打造两场亮点活动:一是将以轮值主席国身份邀请安理会成员的代表等到中国访问,以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主题,进行实地考察和互动对话;二是将邀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专场演出。

马朝旭说,安理会11月工作繁忙,预计将举行20多场会议,审议叙利亚、伊拉克、也门、中东和平进程、利比亚、南苏丹、布隆迪、波黑等议题,拟审议通过多项决议。

马朝旭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解决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将推动安理会积极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秉持“团结、责任、担当”的理念,妥善处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中方将坚持“开放、透明、公正、务实”,提高安理会工作效率,继续为改进安理会工作作出贡献。

联合国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轮值主席国一职由安理会15个成员轮流担任,为期1个月。安理会主席对安理会确定当月议题、引导审议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视。中国上一次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是在2017年7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