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向虚假招聘宣战!美团联合警方在多地破获骑手招聘诈骗案

2018-11-13 01:4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向虚假招聘宣战!美团联合警方在多地破获骑手招聘诈骗案

随着外卖行业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求职者希望加入外卖骑手大军,而这个群体也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对象。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求职者心理,以招聘骑手之名,施行诈骗之实。近日,美团通报了在打击虚假招聘诈骗案件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在美团与各地警方的联合侦查下,共同在北京上海等地破获虚假招聘诈骗案件。

据介绍,在此类诈骗案件中,不法分子首先会假冒美团外卖招聘骑手,并开出高薪聘请诱饵。当得到应聘者的联系后,其又会声称骑手入职必须先购买电动车、配送箱等装备,要求应聘者购买,或者以种种借口收取费用。当求职者上交电动车费用后,犯罪分子则立刻失去联系。

今年6月,上海长宁就破获了一起以招聘外卖员为诱饵的诈骗案件。中专毕业的小刘,在招聘网站寻找专职外卖员工作时,按照招聘人陆某的要求前往指定地点进行面试,为了入职“美团外卖”,小刘按照陆某的要求,向其支付了5000多元用于购买统一的电瓶车和送餐装备,方便日后送餐。而陆某的要价,实际上比这些装备的市价高出50%。

陆某在给被害人小刘下载专职的送餐APP软件后,告诉小刘次日就可以接单上班。小刘在家等了一周,也没有接到任何订单消息,再去找招聘人陆某,早已人去楼空。小刘随即向长宁区天山路派出所报案。

派出所民警在接到被害人小刘报案后,迅速开展调查。通过被害人小刘与招聘人陆某的资金往来,警方很快锁定了陆某的身份信息,并在河北将嫌疑人陆某抓获。在审讯中,警方通过陆某交代,又抓获了陆某的另外两名同伙。陆某及其同伙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类似案件在其他城市也有发生。今年5月,美团外卖骑手举报有人在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冒充美团外卖招聘实施诈骗,在掌握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作案手法和活动规律后,美团外卖安监部门和警方果断出击,一举端掉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负责人介绍,针对不法分子冒充美团外卖站点招聘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美团外卖以内外结合的方式开展打击。在联合执法部门一起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法律武器严惩诈骗分子的同时,美团外卖在内部建立严密的防范和打击机制,及时排查诈骗行为,加大力度打击诈骗分子,并鼓励骑手和受害人进行举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犯罪分子冒充美团点评集团诈骗,赚取不正当利益,既损害了被骗者合法利益,也影响了用人企业的品牌形象,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负责人提醒广大的求职者,正规的美团外卖骑手招聘,不会强制骑手购买装备和电动车,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上当受骗,需要及时报警或者向美团举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古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