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永昶:轻松学习的秘诀-知识破壁

2018-11-21 00:23 北国网

来源标题:2018学习力大会|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永昶:轻松学习的秘诀-知识破壁

随着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设备的提升和普及,在线学习的方式已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其中,一种轻量型的在线教育方式——知识付费也改变了很多人学习的方式。

以喜马拉雅FM为例,这个创立于2012年的企业,仅仅在几年的时间内便成为国内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截止到今年7月,该平台用户累计约4.7亿,付费用户超过了3500万,市场占有率为73%,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128分钟。

是什么原因令这类在线音频的分享平台迅速吸引了众多用户?线下机构又能从中收获哪些成功经验的呢?喜马拉雅FM副总裁张永昶在2018学习力大会上分享了他的思考和经验。

以下根据他在第六届学习力大会上的演讲整理:

破壁:知识付费高增速长背后的逻辑

我先分享一组数字,整个2017年大概有1.4亿的月活用户在使用知识付费,产生了约为49亿的销售额,一年大概有300%的增长。而且预估在2020年,将达到近300亿的营收规模。为什么它会在这两年飞速增长?

其原因在于它突破了原先大家对学习、对在线教育的认识。通过“知识破壁”把知识以一种新的形态让所有用户体验感受到。

第一,破时空之壁。我们把整个行业看成两个模式:开屏和闭屏。开屏场景需要整块的时间,时空是固定的;闭屏是碎片化的时间。按照我们上面的数字来说,平均喜马拉雅的日活用户,从最早时候每天三、四十分钟涨到今年的135分钟,在闭屏的场景当中似乎是一片新的蓝海。音频作为伴随式的媒体让大家潜移默化的吸收知识,是一种新的机会。

为什么很多大咖开始用音频输出知识?以罗振宇做“得到”为例,他扎根音频的原因是他认为音频是是知识良导体,性价比和效率都非常高。很多各行业的大咖发现了这个机会,他们用声音去传递自己一些想法、经验,让更多的人去听到。

第二,知识付费破了价格之壁。很多专家、大师的课程门槛很高,价钱也很贵。但是在音频平台,很多人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去发布相应内容,而其他用户可以用很低的门槛获得。

第三是破阶层之壁。比如说湖畔大学,不是有钱就可以上,还需要跨过一定的门槛。从古至今,教育这件事是有阶层的,知识付费这种很轻的音频形式,可以帮我们把很高纬度的知识辐射到更多的人群中去。

另外,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机会。以吴晓波老师为例,他在我们平台上面一直有免费的内容,大概有30-40亿的播放流量;第二曾是知识付费产品,大概是190块钱,根据用户筛选出大概百万的会员用户;第三层把用户引流到线下,几百个人开会。知识付费就成了一个漏斗,滴漏出核心用户。

第四个知识破壁叫有趣。知识付费包括这种形态是把知识核心的要素提炼出来,包装成有趣。很多很有意思的教学机构,就是因为老师把难懂的知识包装的有趣。真正把知识包装成有趣的故事和案例的人才值钱。

知识付费不是大咖的游戏

知识付费之所以能火,是从感知上破了四个壁。音频不是总有视频震撼力的信息,而是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有信息点,有价值点,用户才会听下去。我们平台上有完播率,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把内容听完了。还有跳出率,数值越大说明内容不吸引人,所以它非常考验干货。

很多人觉得这是大咖的游戏,其实不是。在我们上面有大量的普通人,只要有知识就可以去分享。对喜马拉雅FM用户来说知识付费不是学习,或者比学习更加宽泛的兴趣。

各个自媒体人都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和知识,这些可以成为知识付费背后的原动力。其实知识付费开启了很多的媒体人2C的营收,令2C的营收更稳定。

能帮助用户解决痛点的内容最受欢迎

在喜马拉雅FM,这两年有四大内容最吸引人:人文历史类、个人成长类、亲子教育类、财经内容类。这些优质内容都契合了三个关键词:大众、高频、刚需。

具体帮助用户解决某一个痛点,是必要的东西。如果目的是品牌传播,你可以尽可能讲,但如果要收费收费的话,务必记住,你这个课程解决什么人、什么样具体的问题。第二,是不是很多人需要,是不是痛点。基于这几个点才能在很多老百姓接受它。

在知识付费过了一两年后还有没有机会?我的答案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机会,只要找到小的分支占领市场,想到这个词就想到这个课程的内容,比如让孩子怎么培养诗词的兴趣,比如怎么让孩子培养一个好的习惯等等,人无我有这就是机会。

最后,如果你没有特别多的经验分享,那么有声书也是一个细分领域,喜马拉雅有70%的版权,每个人都可以去读,这是一个长尾模式。一直放在那里,一旦有人收听就有人付钱,长期但比较稳定。任何人任何机构都有机会进入知识付费的领域,或者我们叫兴趣付费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