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靠天吃饭”到能源大省 福建成中国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

2018-12-15 00: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从“靠天吃饭”到能源大省 福建成中国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

在许多海外闽籍乡亲眼里,改革开放40年带给福建的显著变化,一个是“路”,步入了高速时代;另一个是“电”,不再“靠天吃饭”。

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崇儒畲族乡,崇儒500千伏变电站正源源不断地为当地输送着电能。这是福建电网版图上的第23座500千伏变电站。

摊开福建电网地理接线图,一个形成“全省环网、沿海双廊”500千伏主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已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福建电力装机已达5756.2万千瓦。

然而,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历史、财力、燃煤供应等因素的制约,1978年福建电力装机容量仅128.75万千瓦,发电量40.74亿千瓦时,社会总用电量29.49亿千瓦时,人均装机容量、用电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都少一半以上,电源、电网规模在全国处于倒数水平。

“供电几乎是‘靠天吃饭’,三天不下雨,就被迫大范围拉闸限电。”1977年入职福建安砂水电厂高压试班的许新生,对当时的缺电窘境记忆犹新。

在许新生的记忆里,那时,企业每周停产三天开工四天是常态,供电紧张时对居民生活用电也分片实行限电,每家每户都常备着煤油灯、蜡烛。他说,电力供应不足成为当时经济发展的瓶颈,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回首40年电力沧桑变迁,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学军告诉记者,风能、光能、核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福建电网实现了从弱到强、从孤立到互联,不再“靠天吃饭”。

对此,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子虎深有体会。他说,公司建立初期,受制于电力供应不上,只能采购柴油发电机以满足生产;而今,电力保障越来越好,可以敞开来生产,每年电费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省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正处于安装阶段。福清核电站总投资近千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1-4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

在福建,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宁德核电站也已有四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宁德、福清核电机组的陆续投产,让福建电网迈入清洁安全的“核时代”。

中海油与福建共同投资建设的LNG秀屿接收站投入商业运营,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入闽,使福建成为全国唯一可同时享受自内陆与海上双回路天然气供应的省份……一个个重大能源项目带动下,福建加速迈向能源大省,成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戴永务指出,清洁能源占比高达55%,使福建由昔日能源自然储备“小省”蜕变为清洁能源“大省”。

绿色、环保、生态,成为福建这个中国东南沿海能源基地的靓丽标签。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绿色发展的底色也更加亮眼。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