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创年内最低 保险领域仍最受资本青睐

2018-12-15 00: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创年内最低 保险领域仍最受资本青睐

资本的流向和“温度”,往往被认为是衡量一个行业前景的重要指标。

目前,金融科技被认为是下一阶段金融机构竞争的主要方向,放眼全球,资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仍在继续。

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融资笔数有所回升,共发生75笔融资事件,比上月增长了59.6%,但涉及金额仅为82.6亿元,为年内最低值。

记者注意到,11月份融资笔数超两位数的仅有区块链和支付领域,分别获26笔(11.2亿元)、11笔(21.1亿元)融资。互联网保险领域获8笔融资,但获得融资金额最高,达22亿元。

金融科技领域

11月份融资额创年内新低

近年来,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速。

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公司已覆盖支付、智能投顾、信贷等多个细分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还纷纷加大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投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用金融科技助力升级。

为追赶金融行业变革的风口,原本互联网和金融两大行业保持着以竞争为主的关系,但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不仅实现了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还使商业模式创新向技术创新倾斜。

进入下半年,随着互金行业监管趋严,资本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热情也有所消退,但也有企业在资本寒冬下突围。

根据零壹财经统计,2018年11月份共发生75笔金融科技投融资事件,虽相对于10月有大幅度提升(增长59.6%),但涉及金额仅为82.6亿元,为2018年以来最低值,环比下降28.0%,同比下降62.9%,笔均金额为今年以来最低的1.1亿元。

据统计,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投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中国、美国和印度等国。中国为33笔,占全球总数的44.0%;美国、印度分别以11笔和8笔位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从融资金额来看,中国为20亿元,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24.2%;美国共获得22.6亿元融资,占全球的27.4%;菲律宾虽仅有一笔投融资,但金额高达14.9亿元,占全球的18.0%。其他国家中,仅法国获得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

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领域A轮及其之前的融资共有34笔,占当月总数量的45.3%,相应融资金额为16亿元,占当月总数的19.4%;C轮及以后的融资记录为8笔,占总事件的10.7%。从融资轮数来看,C轮及其以后的融资笔数,中国共有2笔,占中国总融资笔数6.1%;美国和印度同样为2笔,但相应占比分别为18.2%和25%;新加坡与英国虽仅为1笔,但占比分别为33.3%和14.3%。

零壹财经分析认为,“整体看来,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的投融资笔数虽较多,但成熟度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区块链遇冷

互联网保险大热

从全球数据来看,进入2018年,区块链领域成为资本热捧的板块。

早在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就斩获54笔融资,融资金额为67.2亿元。其中1月份获得18笔,2月份获得8笔,3月份达28笔,资本对区块链的投融资热情一直在攀升。而在6月份—8月份,区块链融资事件达到高值,均超过60笔。

不过,9月份区块链领域获得融资笔数就遭到“腰斩”。而进入11月份,区块链领域的投融资热度持续下降,共获26笔融资,涉及金额仅为11.2亿元;其中,中国所获投融资笔数为12笔,占全球总数的46.2%,融资金额为3.7亿元(33.0%);美国获得7笔融资,融资金额为1.8亿元,占全球总数的16.1%。荷兰虽仅获得一笔投融资,但融资金额为本月最高的5.6亿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区块链企业一直颇受资本青睐,也是区块链主要投融资国家之一。然而,由于监管正在趋严,近期国内区块链行业多多少少都遭遇了资本的“冷待”。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区块链技术尚属于初级阶段,新技术从产生到规模化应用,需要一定的探索过程。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集中于对实时性、交易吞吐量要求不高的现有业务场景的改进,金融机构挖掘创新业务场景的能力相对不足,这也是区块链领域投融资转冷的重要原因。

记者发现,互联网保险领域虽获8笔融资,但融资金额为11月份最高,达为22亿元。

保险业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日益成熟、传统销售渠道增长乏力等因素为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随着新兴科技的迅猛发展,传统保险业受到强烈冲击,很多险企已经感知趋势并做出回应,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利用新科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改造自身系统,提升服务体验。

有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资本看中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发展前景,纷纷布局互联网保险,而进入互联网保险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投资、收购、合作等方式在保险科技行业布局,这也是很多互联网保险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