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保障改善了“最大的民生”

2018-12-18 17:45 千龙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就业的持续稳定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根本的支撑和保障。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亲身感受越来越充分、越来越高质量的就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现了劳动就业制度由计划经济时代的“统包统配”向市场化导向的转变。伴随改革的不断深化,就业法规政策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体制下的就业模式和就业活力不足的局面,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就业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城乡就业总量从4亿人增加到7.8亿人,就业总规模增长了93%。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的背景下,就业形势依然稳中向好。2013年到2017年,全国平均每年新增就业达到13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稳定在4.0%左右。

40年间,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比重从1978年的76.3%,下降到2017年的45.3%;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体,从业人数由1978年的0.49亿人增至2017年的3.49亿人,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由12.2%上升至44.9%;民营企业成为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国有企业就业比重从改革开放之初的80%,下降到2017年的15%以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一目标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的新要求,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之一,就是要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放眼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劳动力总量都将在8亿人以上。而且,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也将更加突出。但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有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积累,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停步,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文/吕建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