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代表踊跃发言

2018-03-06 15:07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雷军、邱勇、吴晨、张礼斌、方复全、任鸣、顾晋、班宇侠、秦飞等12位代表踊跃发言,审议气氛热烈活跃。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对我国的经济形势判断准确,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举措实、民生导向强,是一个重落实、抓改革、惠民生,内容丰富、振奋人心的好报告。同时各位代表也在审议中就自己所关注的领域提出了相关建议。

雷军代表

建设制造强国需要设计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谈了自己两点感受和建议。

一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和互联网+的高度重视。雷军说,这份报告里提到“创新”53次,“互联网”10次,其中“互联网+”7次。“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互联网+’战略,坚定互联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

二是建议在推进制造强国,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加强对设计的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谈到了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尤其谈到了产品品质问题和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中国产品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关注制造软实力,而设计是制造软实力的灵魂。

雷军说,应借鉴德国、美国、日本等设计强国的设计奖项评选,提升中国在全球设计的话语权,加大我们对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选拔,推动中国设计走向世界。“我的建议是在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加入关于设计的内容,并且充分强调设计的重要性。设计不仅仅是帮助制造,也是我们创意产业很重要的环节。”

邱勇代表

不能忘记育人是学校的初心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变化不仅体现在规模上,高等教育质量也在提高,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邱勇认为,大学和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有自信,中国的大学在内涵式发展、质量提升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邱勇强调,面向未来的发展,大学要牢牢把握四个关键点。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中国高等教育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第二,要把育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育人的初心。第三,要扎实推进综合改革,通过改革解决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第四,要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创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邱勇还谈到了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他举例说,清华大学过去五年中,每年到西部工作的学生超过300人,累计超过1800名清华毕业生到西部工作。从2013年到2017年,到西藏、新疆工作的清华学生就有124人。

“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有待解决,只有通过改革解决这些问题,才有可能显著提升大学的办学质量。大学的综合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希望政府工作报告增加有关高校综合改革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强调改革对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性。”邱勇说。

顾晋代表

重视癌症早期筛查和晚期安宁疗护

“我是来自临床一线的一名外科医生,做肿瘤外科,我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工作二十多年,之后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做管理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介绍完自己的职业接着说,“作为一名医生,我目睹了过去五年中报告提到的医疗方面改革,实实在在解决了老百姓看病方面的很多难题。”

顾晋从自己的工作出发,提到了一组数字,2017年中国癌症登记的报告统计,中国每年诊断癌症的病例是429万,总死亡例数是281万,相当于每分钟有8.2人被诊断为癌症。

“癌症现在已经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非常大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了加强雾霾治理与癌症重大疾病的防治攻关,癌症防治工作者非常受鼓舞,另外,报告中将癌症防控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给我国癌症防治指明新的方向。”顾晋说。

顾晋最后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一是将癌症方面的医疗保障体系向两头延伸。现阶段主要关注的是患者的治疗和诊断,未来应加强对癌症的预防、早期筛查和晚期安宁疗护方面的关注。倡导癌症的预防和筛查,从源头防治癌症。二是在三甲医院的考核评审中加入安宁疗护内容,使晚期癌症的病人能够有尊严地离开。“对于医院来说,我们除了诊治病人以外,医院也有责任关注晚期的癌症病人。”

任鸣代表

人艺的最高任务是创造时代新经典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说,“北京人艺,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是北京的剧院,是人民的剧院,是艺术的剧院,我们的最高任务就是为人民排出最优秀的作品。”任鸣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要繁荣文艺创作,“作为北京的剧院,我们就要谋划如何去繁荣人民的创作。”

北京人艺建院已经65周年,北京人艺的风格是什么?任鸣说,就是紧扣人民,紧扣民族,紧扣发展创新,紧扣现实主义;北京人艺的精神是什么?任鸣说,就是坚持戏比天大,永远对艺术抱有敬畏之心,在艺术上要精益求精。

任鸣还特别提到了去年的现象级话剧《窝头会馆》,“我知道买票的观众多,来得最早的观众排了19个小时,而且有很多是半夜来的。我们的演员演完以后说,真感动,我们一定要把最好的艺术奉献给观众。”

同时,北京人艺在绩效工资改革等方面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要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呈现出来,做好北京的一张金名片,体现出首都文化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我们最高的任务和最大的奋斗目标是能够创造出这个时代新的经典,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北京人艺艺术家按照‘坚决的继承、努力的发展、勇敢的创新’的要求共同努力。北京人艺永远会像她的名字一样为人民服务、为祖国服务,北京人艺永远与祖国、与时代、与北京同在。”任鸣说。

本报记者 左颖 张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左颖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