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中代表:尽快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

2018-03-14 03: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吕建中代表:尽快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

“文化艺术品市场日趋活跃,消费需求日益增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吕建中说,建议尽快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

他介绍,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并已成为发达国家的重要产业。我国文化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巨大,且文化艺术品跨国交易日趋活跃,艺术品被称为国际通用的“软黄金”。

当前,我国文化艺术品的总体交易规模与巨大的市场藏量和发展潜力相比,仍然存在着内生动力不足、规模偏小、投资乏力等问题。“原因在于艺术品是非标准化产品。”他说,目前我国在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保险、交易、仲裁等行业和相关领域缺乏规则和标准,制约了文化艺术品的交易和流通,致使其“软黄金”的价值无法较好体现。

“建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将破解现阶段艺术品非标准化产品的交易瓶颈,解决市场流通和艺术品金融面临的困难。”他建议由我国推动形成客观、公正、权威的艺术品鉴定中心、评估中心、仲裁中心,可促进文化艺术品市场繁荣,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话语权,有利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文化影响力。

他建议,我国文化部门和标准制定部门与相关国家标准化机构、国际商协会组织联合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艺术品贸易技术委员会”,我国对应建立“中国标准化组织艺术品贸易技术委员会”,由这一机构协调商协会组织和企业共同推动建立文化艺术品鉴定、评估标准体系和仲裁、交易规则体系;同时,协调商协会组织和企业共同建立公平、公正、普惠并具有国际公信力的文化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文化艺术品全产业链闭环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