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先锋风采 | 展现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记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

2019-01-06 23: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展现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记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展现团结一致的拼搏精神——记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当运动员真的很好。”回顾自己的体育生涯,许海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自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许海峰的名字就被镌刻在了新中国的体育史册上,成为一个重要符号,象征着中国健儿勇攀高峰的壮志凌云,也代表中华儿女向世界发出了一声豪迈的宣言。

2018年,许海峰退休了。回想起34年前那个被载入史册的时刻,他记忆犹新。

时间定格在1984年7月29日上午11时30分,已经走过近百年历程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迎来了中国人登上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其实当时我也不知道是第一块金牌。虽然我知道射击是第一天而且是上午打的,是我们项目的第一块金牌,但我并不知道它是我们整个国家的第一块奥运金牌。第二天的时候就开始有点感觉,因为第二天我到靶场去看别人比赛,结果中央电视台的岑传理告诉我,昨天北京的各大报纸被抢购一空。他告诉我后,我头皮都麻了。”许海峰回忆道。

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在颁奖时对许海峰说:“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块金牌授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在体育圈摸爬滚打近40年,许海峰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在他刚开始练射击的时候,一个省队只配备得起两把进口枪,冬训没有取暖设备,从不生冻疮的他,冬训时也第一次长了冻疮。“在国家队冬训的时候,我们拿木板围起来,里面生个火炉,就这么练。”许海峰说。与那时相比,如今队员们的训练条件相当优越,训练时也不必再数着子弹省着打,出国比赛的机会也比以前多了许多。

许海峰说,改革开放初期,体育在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国人凝聚力、弘扬团队精神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次他获评改革先锋,从中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于体育事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进程中所做贡献的认可。

退役后的许海峰又先后当过教练、队伍管理者。跟体育打交道的职业生涯中,他总结出三条成功经验:第一是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这事,如果不热爱,干脆就别做”;第二是学习,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花所有的时间去学习;第三就是钻研,“不怕不懂,就怕不干”。一个人踏踏实实研究,踏踏实实干,再大的困难都能解决。

退休后的许海峰依然忙碌,他想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弘扬体育精神,传递拼搏精神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