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辉:“法媒银”平台创新实践刍议

2019-01-07 21:11 江西日报

来源标题:王辉:“法媒银”平台创新实践刍议

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西建设全过程,从2015年12月开始,打造“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开创了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法媒银”平台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主管主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联合18家金融机构共建。前不久,“法媒银”平台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建设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上,以融合为核心形成理念和内容创新、手段和机制创新,开全国先河。通过不同的权限设置,分别实现了银行自主推送、法院监督管理、网站信息发布、公众免费查询与监督的功能,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主动性、能动性和资源优势,形成了最大的合力,有效地打击了“老赖”。“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创建,在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江西、诚信江西建设上取得了重大实践成果,其做法和经验对我们进一步推进法治江西建设、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坚持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建设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看得见、信得过、学得来的日常行为规范。“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建设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以法治、诚信理念之“知”推动法治江西、诚信江西建设之“行”,以依法惩戒失信者、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之“行”深化法治、诚信理念之“知”,培育和增强全省崇德尚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制定各项政策、推进各项工作的起点和归宿。只有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才能通过改革创新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建设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从当前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健全、公民法治意识与诚信意识有待加强等现状出发,从上线运行至今,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做出了有益探索,有效促进了司法公正、进一步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坚持统筹协调。统筹好各个环节、协调好各方面情况和进展,兼顾推进、综合施策、形成合力,是做好一项工作的重要方法。“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选准法治社会、诚信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协调建立法院、媒体、金融机构三者之间的协同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常态化体制、机制,实现了平台内多元主体之间合作治理的新探索。同时,在推进法治建设、诚信建设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协同作用。在执行联动机制上,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列为全省法院系统执行办案的一个重要平台,协调推进平台与民政、税务、工商、国土、证券、保险等部门协作,实现各部门间的网络对接。同时,与省综治办对接,将平台信息和执行工作嵌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系统,促进综治平台与“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的功能互通。在联合惩戒网的构筑方面,突破“信息孤岛”和壁垒限制,坚持信息共享,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失信惩戒系统、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分别向中央和省级执行联动单位推送,通过联合各部门、各行业力量,使被执行人在融资授信、行业准入、投资置业、担任重要职务、享受优惠政策等多方面受到限制,从而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生存空间。

坚持德法兼修。“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德法兼修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以倡导诚信作为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点,以法治承载诚信理念,以诚信滋养法治精神。一方面,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社会失信问题,促进诚信制度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聚焦“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着力以诚信价值涵养法治,使诚信观念和法治理念入心入脑,实现良法善治。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