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汪三贵:电商平台有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19-01-08 02:56 人民网

来源标题:汪三贵:电商平台有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出席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成立发布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座谈会活动。会议上,汪三贵表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引领带动作用,将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电商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汪三贵称,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是国家重大战略。这几年国家脱贫攻坚一个关键环节就是产业扶贫,贫困人口要持续脱贫,需要有产业的支撑。现阶段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把握能力非常有限,产业可持续性差。

由于大宗农产品生产过剩,竞争激烈,价格较低,国家提倡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以特色、小众产品为主,但特色、小众产品在产地的市场小,容易饱和,必须要扩大市场,才能保证卖出相对高价,带动脱贫。可贫困地区渠道有限,与城市消费者距离很远,信息不对称,形成大规模的消费非常困难。汪三贵认为,应当把消费者和生产者,尤其是相对小众的消费者有效地对接起来,扩大市场,引起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特色的重视,也有利于提升产品价格。他表示,通过电商平台,比如京东上线的电商扶贫频道,打造贫困地区产品网络销售直通车,提高特色产品的售价,以及拼多多把消费者的需求拼起来后迅速传递到大凉山等贫困地区等方式,不仅解决了农户最为头疼的销售问题,也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困局。

压缩交易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汪三贵称,中国农业生产的规模小,如果单位产品的价格不高就赚不了钱,但价格太高又会影响需求,以及会面临和其他产品竞争的问题。

“所以这种情况下,产业发展必须尽量压缩流通端的利润,让更多的利润直接到生产领域。”汪三贵表示,流通是关键的一环,传统的流通模式,经过层层加码后,生产者挣不到钱,消费者也得不到好处,大量成本和利润分散在中间环节。电商平台这种创新模式,能够直接打通从生产端到消费者,减少交易环节,把利益直接导向生产者,是一种非常积极的解决方向。

互联网+时代 电商平台充分提高组织化程度

“中国农业的生产方式过于分散,需要提高组织化,在这方面电商平台也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汪三贵称,一方面在生产适度的集中后,通过互联网上少量的组织者,例如阿里村淘的合伙人、拼多多的新农人,在生产过程中组织农户,并带着农产品返回电商平台,这种方式对解决生产过于分散的问题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农村生产过程中金融服务是一个重要问题,越是偏远的、贫困的地区越得不到正规金融机构的服务。但如今通过京东、阿里提供的金融服务,把金融扶贫的理念输入贫困地区。如此一来,电商对脱贫和乡村振兴起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汪三贵表示,新电商研究院成立以后,希望在产业扶贫方面做出重点探索,期待国家今后能够通过电子商务的模式解决国际上资源禀赋不好的国家长期解决不了的农村、农业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