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守护地坛38年 他退休后的愿望是逛次庙会

2019-02-03 19: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守护地坛38年 他退休后的愿望是逛次庙会

中国网2月3日讯(记者 金慧慧)还有两年蔺禄平就要退休了。1980年参加工作,成为地坛公园的一名绿化工人,他在这里守了38年。1985年,首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开幕,蔺禄平开始为庙会忙碌,一忙就是34年。

38年间,他走遍了地坛的角角落落。晨曦微露他已在,夕阳西斜他还在,门可罗雀的地坛有他躬身护草的身影,门庭若市的庙会他用双臂为游客筑起“安全墙”。然而,庙会的表演他从未看过,小吃他从未尝过,集市他从未逛过……

荒园变身“高颜值”

北京庙会有着悠久的历史。五朝古都北京曾经寺庙众多,每逢春节,商贩们会在寺庙前设摊售货,各种游艺杂技、民间花会在此上演。正月初一到十五是开庙时间,游人们蜂拥而至,将寺庙围得水泄不通。

由于历史原因,北京庙会暂停过一段时间。上世纪80年代,庙会再次回到北京人的生活中。地坛公园的首届庙会始于1985年,此时蔺禄平已在地坛搞绿化5年。

“我当时负责看护古树,地坛公园古树比较多,怕有人上树,撅树枝。”蔺禄平告诉中国网记者,那时的地坛公园绿化并不好,园子里黄土裸露,“刮大风的时候尘土飞扬,根本看不到人。游客的呢子大衣上沾满了灰,连后脖颈都是土。”

作家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印证了这一点,他在文章中写道:“许多年前旅游业还没有开展,园子荒芜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很少被人记起。”

在蔺禄平和同事们的悉心打理下,如今,地坛公园草坪面积达15万平方米,占公园总面积的45%。每年庙会的前一周,蔺禄平都要给草坪降尘。“今年天干,草坪吃水厉害,20吨一车的水每天至少要浇6车。”

地坛公园的道路也经历了几番修整,从泥巴路、柏油路到大方砖路,再到广场砖砌块路面。“现在的路面很平整,方便清扫,园子也变干净了。”蔺禄平说。

故宫文创首次入驻地坛庙会

随着地坛公园“颜值”一起提升的,还有地坛庙会的“文化品位”。“过去庙会有骑驴、骑马、骑骆驼项目,现在看来档次太低了。”蔺禄平说。

民俗、小吃、年货是地坛庙会最初的形式,后来逐渐增加了文化元素。地坛庙会新闻发言人张锦梅对中国网记者表示,2016年是一个转折点,地坛庙会由商业活动转向公益文化活动。

“这三年的尝试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人们觉得庙会除了吃喝玩乐,还应多点儿文化气息,”张锦梅说:“今年的庙会新增了文创元素,引进文创产品、非遗和老字号等,将文化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带给游客更多、更新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今年,地坛庙会设置了80个文创展位,涉及47家文创机构、70多个文创品牌、近万件文创产品。“宫廷娃娃”“千里江山”和“纸胶带”等系列故宫文创产品首次入驻地坛庙会,后海兔二爷、敬人纸语和大气团文化-汉字艺术等文创品牌也加入文创年货市集。

“照顾到各个群体和年龄段的喜好,文创年货市集不仅为小朋友准备了原创设计儿童家具,西游记故事少儿文创衍生品和儿童创意益智玩具,还为爱美的女士准备了创意花艺产品、原创饰品。”张锦梅表示。

文化互动体验是今年地坛庙会的又一大亮点,由一百余位设计师共同打造的二十四节气主题艺术展,涵盖摄影作品、艺术装置、有声读物、AR互动等多种形式,游客可以通过看、触、听认识全新的二十四节气。

“退休后也来逛一次庙会”

地坛庙会已连续举办三十三届,今年的庙会将于2月5日开幕,持续5天。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假期,地坛公园共接待游客76.2万人。“庙会的名声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从祖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赶来的都有。”蔺禄平满脸自豪。

赶在游客入园前到场,送走最后一个游客后下班,庙会期间,蔺禄平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虽然家住地坛附近,蔺禄平也只有晚上下班后才能回去。家人心疼他工作辛苦,为他准备好喜欢的饭菜,他却一口都吃不下。“岁数大了,累了一天,只能喝下几口粥。”

5天庙会,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安保工作。“所有的员工都奋斗在一线,没有人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只要安安全全地迎来、送走游客,我们心里比什么都高兴。”蔺禄平说,服务好游客是他们的荣誉。

蔺禄平负责维持拜台南门的秩序,地坛的独家节目——仿清祭地表演在这里举行。地坛亦称方泽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皇地袛的场所,也是我国目前保存完整的规模最大的祭地坛。先后有14位皇帝连续381年在此祭地。1990年,地坛公园创作了仿清祭地表演。

“这个表演是最受关注的,每年都人山人海。表演结束后我们拉着大绳子,协助游客有序疏散,不能让一个人摔倒,”蔺禄平说,“这么多年,虽然守在旁边,但我从来不知道里面演的是什么。每个工作人员都有自己的一片责任地,必须寸步不离。”

小时候蔺禄平没赶上庙会,工作后就在庙会现场,他却身负重任。“再过两年我就退休了,到那个时候,我再带着家人来地坛逛一逛庙会,看看这么人赶来看的庙会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