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元宵佳节北方天气转好 利于观灯赏月

2019-02-19 02:2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元宵佳节北方天气转好 利于观灯赏月

元宵佳节前夕,我国北方地区多降雪,而南方持续阴雨。明天(2月19日)即是传统佳节——元宵节,元宵节这天天气如何,对观灯赏月是否会有影响?会出现“雪打灯”的景观吗?另外,元宵节前后也是春运返程的又一高峰,天气是否会给交通造成影响?中央气象台专家来解答。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何立富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宏伟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元宵节前后,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怎么样,大部地区观灯赏月是否会受影响?

何立富:元宵节前后,南方地区阴雨天气为主,节前、节后都有明显降雨天气。17日到18日,南方出现大范围中到大雨,两广地区还出现这个季节比较少见的暴雨。元宵节这天,降雨有所减弱,但还是阴雨天气,沿江地区能见度较差,大部分地区见不到月亮。元宵节后,20日到21日,降雨再次来袭,江南、华南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元宵节这天,北方地区天气转好,适宜赏月。

17日到18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黄淮地区普遍出现大范围降雪过程,以小到中雪为主。19日午后,天气“打开”,大部地区云量较少,适合走亲访友、观灯赏月。

记者:“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今年元宵佳节,哪些地区会出现“雪打灯”?正月十五、正月十六两天,故宫首次晚间对公众开放,天气会对参观有影响吗?

何立富:19日前后,北方降雪过程东移,辽宁东部、吉林东部会出现弱降雪,可以期待“雪打灯”。

18日夜间,北京西部、北部会有零星降雪,19日午后将结束。未来两天,北京天空云量较少,非常适合赏月。

记者:元宵节人们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是否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何立富: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一带由于地面风小以及部分地区雨雪过程刚结束,地面湿度较大,扩散条件不是很好;华北、黄淮还有轻到中度的霾,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上述地区应注意烟花爆竹的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记者:元宵节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天气会对交通有什么影响?

何立富:18日到19日,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湖北等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19日中午将消散。元宵节后,北方地区天气较好,没有影响交通的恶劣天气;南方地区气温回升,但降雨过程仍较多,部分地区受长时间降雨影响,要注意道路湿滑、能见度较低对出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