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潜力大 人才储备后劲足

2019-02-25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报告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潜力大 人才储备后劲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携手全球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23日下午在此间联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潜力大,人才储备后劲足。

报告围绕人才主题,基于官方统计数据和领英中国人才大数据样本,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现状、人才流动特点等多个维度,并通过对标国际知名湾区,进一步明确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地位和人才特色。

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说,报告筛选了粤港澳大湾区43.9万高水平人才样本和11.8万数字人才(指具备ICT即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技能和ICT补充技能的人才)样本,多维度提取用户画像,得出数据,刻画人才图景。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广州,且以深圳为首;该区域在制造业、消费品和ICT三大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占比最高,均超过10%;区域内超过25%的人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超过30%;粤港澳大湾区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在中国名列前茅,对国际人才具有一定吸引力。

在国际人才流动方面,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的城市,珠海和澳门在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两方面都在向国际其他地区流失人才,人才保留率较低;在中国内地人才流动方面,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依然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的人才流动中,对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均为深圳。

相比旧金山、悉尼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对于发达国家人才的依赖较高,而对发展中国家人才吸引力较低,人才的国际联通程度有待提升。

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给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科技与产业创新,将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和战略支撑,而人才在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