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奉献新时代 标注雷锋精神的时代高度
2019-03-06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奉献新时代 标注雷锋精神的时代高度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

雷锋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传承雷锋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应执守的奉献追求。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何把雷锋精神变成一种常态的实践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方向是:只有从生活点滴入手,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学雷锋才能落到实处。

雷锋精神不是空洞的,不是肤浅的,更不是形式主义。我们只有抱着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凡事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才能用雷锋精神照亮新时代的道德星空,把社会文明程度推向一个又一个时代高点。而身体力行这种精神的人,就会成为社会的楷模,人们学习的榜样。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雷锋精神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无论社会如何进步,经济如何发达,物质如何文明,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永远是时代的标杆。雷锋精神好比一粒种子,只有播种在良好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让雷锋精神成为不朽的精神,永恒的力量,才能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强大的动力。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时,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常里折射不凡。雷锋精神是承载我们美好生活的道德丰碑,是激励我们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富矿。如果我们都能积极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情怀对待工作和生活,就能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光,以平凡成就非凡。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专程到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抚顺,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重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雷锋精神永恒的光辉,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时代的呼声和历史的回响,感受到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使命和责任。追梦路上,与雷锋精神同行,让道德的星空更璀璨,就要把雷锋精神根植心中,融入到血液中,落实到行动中,展现雷锋精神的时代魅力、标注雷锋精神的时代高度。正如报道中所说,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擦亮了这一精神坐标,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暖暖的春意中更加生机勃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