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驻意大使:习近平访意引领两国关系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重要成果

2019-03-19 13: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驻意大使:习近平访意引领两国关系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重要成果

中新社罗马3月19日电 题:中国驻意大使:习近平访意引领两国关系发展 “一带一路”合作将取得重要成果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19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引领中意关系发展,开启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李瑞宇指出,此访将为中意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向前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将是此访重要成果之一。

重要历史节点的一次重要访问

“这是时隔近10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意,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意进行国事访问。”李瑞宇19日在罗马接受了中方媒体联合采访。他表示,中意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边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传统友好历久弥新,各领域合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其中,两国高层交往保持良好势头,双方始终相互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中意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利益契合明显。2018年,在全球贸易形势疲弱的背景下,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的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通讯、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双方高水平展演不断上演。中意创新合作周已举办9届,促成数千次技术对接,地方、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与人员往来愈加密切。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中意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此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将意大利作为今年首次访欧的首站,充分显示出他本人和中方对进一步深化中意关系的高度重视。”李瑞宇表示,此访将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规划新蓝图、为中意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为中意传统友好注入新活力。

他透露,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意方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我相信,向前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将是其中的重要成果之一。”

李瑞宇同时指出,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我们也希望通过此访,携手意方向外界释放中意、中欧共同倡导开放共赢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中意、中欧关系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注入更多新动力和正能量。”

为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开辟新空间

李瑞宇表示,中意两国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意方反响积极,视其为中意双方的重要合作机遇。

这首先表现在意政府积极推动。2015年,意大利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2017年,时任总理真蒂洛尼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副总理迪马约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同时,两国地方与企业积极互动。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良港众多,贸易区位优势强,许多港口城市日益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物流贸易合作。中远海运集团和青岛港集团共同投资入股意大利瓦多港,新码头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欧洲一个全新的物流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完成了威尼斯离岸深水港设计项目,招商局集团在拉文纳港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等等。

李瑞宇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将同意方领导人就深化中意关系,推动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届时双方也会签署一系列相关重要合作协议。

“我相信,随着这些合作协议的后续落实,必将为新时期中意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李瑞宇说。

两大文明古国人文科技交流迎来新机遇

中意同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李瑞宇表示,近年来,中意人文交往层次多元、成果丰硕,“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叙中意友好,推进双方互学互鉴与传统友谊。届时还将召开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第二次全体会议。相信两国文化界代表将深入探讨、共同推进中意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李瑞宇同时指出,中意两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意愿强烈、前景广阔,未来将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等众多领域继续加强合作,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