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学家发现自闭症可能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

2019-04-02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科学家发现自闭症可能与肠道菌群失衡有关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但自闭症的发病机理目前仍不为人知。南京医科大学团队近日发现,果蝇若缺失一类蛋白,会影响肠道菌群平衡,进而出现类似自闭的症状,为人类从消化与免疫系统探索自闭症病因提供了新的视角。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系、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星吟教授课题组从果蝇身上发现,KDM5家族蛋白功能的丧失,会导致果蝇肠屏障功能受损、肠道微生态失调,并出现社交行为异常。

刘星吟教授告诉记者,实验中,KDM5缺失的果蝇出现与同类保持距离、同类发出危险信号时反应迟缓、与同类直接接触频率下降等特征,“这些现象都类似于人类自闭症患者的社交障碍。”她说。

“一直以来,科学界对自闭症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寻找遗传因素,以及相应引起的神经发育异常。”刘星吟说,许多自闭症病人通常伴随便秘、腹胀、腹泻、肠易激综合征等肠道症状,与此相吻合,不少研究发现,自闭症与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失衡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将目光放到了果蝇的肠道内环境,他们发现,使果蝇的KDM5缺失之后,果蝇的固有免疫会被过度激活,产生过多的抗菌肽等“抗菌部队”,导致肠道菌群紊乱。

“其实有一部分菌群代谢产物参与到了果蝇的神经递质合成过程,所以菌群紊乱会影响到它的社交行为。”刘星吟说,研究还发现,使用抗生素治疗或喂食植物乳杆菌,能够部分挽救“自闭”果蝇的社交行为、寿命和细胞表型,“因为肠道益生菌可以调节免疫稳态,改善KDM5蛋白缺失的果蝇的社交障碍行为,并延长寿命。”

“以往研究通常从遗传角度入手,我们的研究从消化和免疫系统出发,为探寻自闭症病因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刘星吟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人们从多因素相互作用的角度重新认识自闭症的病理机制,也为自闭症诊疗提供了新的线索。

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顶级期刊《细胞·宿主和微生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