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清明节北京逾5万生态林管护员将全员上岗严防森林火灾

2019-04-05 03: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清明节北京逾5万生态林管护员将全员上岗严防森林火灾

北京近日发布了今年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5万多名生态林管护员将全员上岗,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清明节是民众春日出游、祭祀扫墓和春耕生产的集中时期,也是森林火险的高发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清明节前后,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多大风天气,这给森林防火带来较大压力。

为此,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做出紧急部署,将对全市铁路、公路、道路两侧,墓地、散坟区域,易燃易爆物品库、矿山周围以及山区林地、平原林间等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排查,清理违规可燃物。

同时,在森林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散坟区域、进山路口等地区,还将有专人把守检查,严控火种进林。全市212座瞭望塔、395座森林防火检查站将加强巡查检查,5万多名生态林管护员也将全员上岗。此外,全市139支专业森林消防队的3000多名消防员也将全天候备勤,严防死守。

北京市规定,每年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其中1月1日至4月15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在此期间森林高火险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森林防火区内有吸烟、烧纸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将予以罚款;若引发火灾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刑责。

为了降低清明节期间的火灾风险,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市民提醒,焚香、烧纸等祭扫方式容易引发火灾,不如用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网络祭扫等文明健康的绿色祭扫方式缅怀先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