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2019年高招全面考查德智体美劳

2019-04-16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高招全面考查德智体美劳

4月15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公布,教育部要求,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命题要求中消失的“劳”,又回来了。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重新回到教育目标之中。2019年年初公布的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要大力加强劳动教育,计划出台加强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劳动教育指导大纲,修订教育法将“劳”纳入教育方针;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育部也将进一步深化高考内容改革,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要求。

依据教育部通知和高招工作规定要求,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招生工作应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新生。

2019年高招,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根据国家政策导向,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各地和有关高校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各地要指导中学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制度。有关高校要积极探索在保送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体育类专业、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的考查评估,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有关高校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在统筹考虑城乡差异和不同群体学生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要求探索在高校组织的考核中增设体育测试。有关高校要在保送生、自主招生和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的学校考核中,积极增设体育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自定,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引导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