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平顺: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扩大旅游“朋友圈”

2019-04-26 00: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平顺: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扩大旅游“朋友圈”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因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被称为藏在太行南麓的“深闺小县”。近年,随着该省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和交通设施的完善,平顺县正在逐渐释放“绿色、红色、古色”的旅游资源优势。

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自从修了太行天路,人来得更多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光我们村,其他村也靠旅游致了富。”说起这条路,平顺县岳家寨村民张海根很是高兴。

平顺县曾以革命老区和“全国劳模故乡”而被外界所知,但这里交通极其不便,当地流传“汽车开在二楼上,花椒栽在石板上,房子盖在崖边上,电视有音没图像”。

如今,通往岳家寨的太行天路上,车流不息,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游览、写生、体验。最繁忙的时候,村里的民宿客房家家爆满。

发展旅游业,路网是关键。近年来,平顺县坚持“旅游开发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全力打通全域旅游的“任督二脉”:国道平顺至长治二级公路全线通车,与长安高速、中南铁路优势互补,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的独特区位优势凸现;2017年,开工建设总里程110多公里的5条农村旅游公路;2018年4月23日,长治至通天峡景区城际旅游免费公交正式开通。

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交通缩短了平顺与外界的空间距离,将全县的旅游景点串成一条“珍珠链”。

旅游“朋友圈”再扩大

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平顺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欧亚县城综合接待服务中心,新修建旅游厕所60余座,王家庄旅游接待中心二部开始接待游客,白杨坡太行记忆馆已完工。

在项目建设的支撑下,平顺旅游品牌形象、知名度迅速提升,先后荣获2017全国避暑休闲百佳县、“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区县级前20名等荣誉称号。

旅游扶贫兴业富民

在脱贫攻坚中,乡村游成为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宝。“通天峡景区建成,加上长安高速公路的通车,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开起了农家乐。”作为受益的一员,虹梯关乡梯后村村民许松其利用自家的二层楼房,开起了农家旅社和便民门市部,开业第一年收入就增加了万把块。

2017年,许松其翻盖了承包的供销社,农家旅社加土特产,销售收入是几年前的三倍,“这几年,附近几个村子的年轻人基本都回来了,有的在景区就业,有的自己创业”。年轻人的回归让村子朝气蓬勃。

张家凹地处太行山峰顶,清一色的石头房,浓郁的太行风情尽显。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岗欠2015年开办农家乐,年收入5万余元。

据平顺县文物旅游局统计,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31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4.03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49.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96亿元;旅游服务行业带动6800余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800余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