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与“一带一路”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

2019-04-26 03: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中国与“一带一路”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在“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建议,利用当前利率和通胀处于低位的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在“设施联通”分论坛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的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已经达到18个,签署的海运协定达到39个,与沿线62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了直航,与沿线21个国家签署了邮政合作文件。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

利用窗口期抓紧进行“一带一路”商业性融资

昨日,“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力量推动发生的。他同时建议利用当前利率和通胀处于低位的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

周小川分析称,中国储蓄率较高,在相当长时间内支撑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而在国内投资机会相对减少的环境下,市场自发选择对外投资。因此,“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内储蓄对外投资需求。此外,因为考虑到“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市场机构配置资产也是为了风险分散。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曾经受益于比较优势转移,随着中国原有的比较优势下降,一些产业会向优势更显著的国家转移,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转移和投资。

“一带一路”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需求。周小川认为,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的瓶颈。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通过合作可以加快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应该顺应市场要求,以提供商业性资金为主。商业性资金有利于保护项目的可持续性。当前应利用利率和通胀都处于低位的时间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

周小川建议,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点,既可以为贸易投资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促进良性循环,还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财政部部长刘昆

“一带一路”初步建立多元包容可持续融资体系

昨日,在“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安排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项长期任务。

刘昆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帮助沿线国家打破发展瓶颈,实现互利共赢。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全球的贸易成本降低1.1%-2.2%,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额外增长0.1%。

刘昆强调,将支持多渠道资金参与基础设施长期融资,坚持“一带一路”合作的开放性,通过多、双边合作,鼓励多边开放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联合融资,鼓励开展第三方合作、多方合作,推广股权融资等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资金的带动作用,拉动长期资本和私人部门资本参与。

目前,多元、包容、可持续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初步建立。刘昆称,多元是创新融资模式,实现多渠道资金配给;包容是凝聚各方共识,实现发展能力共享;可持续是防范债务风险,实现健康和谐发展。

刘昆表示,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融资政策框架,落实好28个国家财政部门共同核准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共同研究“一带一路”项目的环境和社会标准,发挥好中方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8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设立的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作用。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与沿线62个国家签署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

昨日,在“设施联通”分论坛上,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设施联通方面的建设硕果累累。

李小鹏介绍,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的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总数已经达到18个,海运协定达到39个,与沿线62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了直航,与沿线21个国家签署了邮政合作文件。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李小鹏说,自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至今已6年,习主席特别强调设施联通是各方发展的基础。6年来各方遵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绩斐然。

李小鹏指出,6年来,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主体框架,持续推进国际合作,一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早期收获。

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4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和49个城市。

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员往来频繁,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

《外商投资法》细则加快制定

“中国已经颁布了《外商投资法》,我们将加快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法规,充分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昨日,在“贸易畅通”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将继续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控股或融资经营。今年还将对主要城市重点步行街改造升级,吸引全球优秀商家合作。

钱克明介绍,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6.5万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超过4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份额不断提升。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70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6445亿美元,增加当地就业116.5万人。据世界银行估算,“一带一路”建设使全球贸易成本下降2.2%。

此外,中国推动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中国已与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5个自贸区,同5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双边投资协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

民心相通是最长久的互联互通

昨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民心相通”分论坛上表示,自首届峰会论坛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围绕增进民心相通,开展了广泛丰富的交流合作,在理念传播、民生合作、文化交融、机制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

近6年来,已有超过1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预计到2020年各沿线国家将有超过8500万人次来华。在教育领域,仅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来华留学生就达到31万余人,占当年来华留学生人数的64.8%。

宋涛认为,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长久、最基础的互联互通,在逆全球化潮流、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极端思想升温的新形势下,民心相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柬埔寨国务大臣孙占托

“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繁荣

昨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上,柬埔寨国务大臣兼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孙占托发表讲话。他说,在中国的帮助下,柬埔寨已经开始建设国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了繁荣。

孙占托提到,中国有句老话“想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和柬埔寨的一句话很类似,那就是“有路就有希望”。然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获取公路、铁路建设资金方面有困难,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丝绸基金,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通过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已经动工。这一公路全长190公里,将推动柬埔寨经济发展,也将有助于柬埔寨在2030年成为中高收入国家。”孙占托说,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高质量合作的重点项目。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刘振民

联合国实现环保目标的平台

昨日,在“设施联通”分论坛上,联合国两位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和刘振民,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谈到了“一带一路”对实现联合国2030目标的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在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满足众多区域的设施需求,包括道路和铁路建设。该倡议还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努力,支持联合国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是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很支持!”据悉,在2015年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联合国各成员国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

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讲话中指出,在城市温室气体排放中,交通所占比重最大,这需要各国政府部门携手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声音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勤奋上超过中国,我们也希望通过勤奋和坚忍来实现国家发展,虽然有挑战,但我们充满信心。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展现了优势,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一批项目在发展中国家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相关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东帝汶前总统、前总理夏纳纳·古斯芒

中国制造业从过去的加工到今天成为创造者,依靠自主创新、研发、技术来改变世界。中国制造业的价值在于让“一带一路”人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中国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

想要借此机会表达对“一带一路”的赞赏。中国不空谈,而是和其他国家紧密合作,推动全球的发展。

——柬埔寨国务大臣孙占托

在乌克兰境内建立运输走廊是进一步落实中国提出的“欧洲快车”倡议的最佳解决方案,从中国大连到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已建立了实验性铁路交通。我们预计未来10年中欧货运量至少增加一倍。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斯捷潘·库比夫

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中国篮协和世界各国篮球协会均建有联系,通过重大赛事促进各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相信未来体育事业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

“一带一路”的成功也符合匈牙利的国家利益和国家战略,即“朝东开放”。未来匈牙利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东方,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匈牙利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彼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