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联合公报凸显各方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2019-04-29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联合公报凸显各方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27日落幕,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多次提及“开放包容”“多边主义”“共同繁荣”等词汇。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出各方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圆桌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公报指出,“我们相信,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共同繁荣”。公报又指,“尊重开放、透明、包容和公平营商环境”“支持开放型经济以及包容和非歧视的全球市场”“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

对于“开放包容”“多边主义”“共同繁荣”等词汇写入公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与当前世界所处的时代环境有关。他说,在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一些西方国家出现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趋势,世界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挑战,全球性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公报写入上述内容凸显各方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赵磊说,“各自为政、筑起高墙难以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复苏动力不足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贸易、金融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增强了各国的粘合性。”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赵磊表示,开放带给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他说,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最显著的好处不仅是改善了经济,而是改变了国家发展的格局。

除了写入联合公报,“开放包容”也多次在论坛期间被提及,成为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代表们的热词。

阿根廷生产和劳动部农业产业国务秘书路易斯·米格尔·埃切韦雷表示,阿根廷非常赞赏旨在推进各国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在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奉行孤立主义政策的背景下,各国需要有向世界开放的战略眼光。

菲律宾基地转化署署长维文思·迪松表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开放、合作是菲律宾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保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能够推动菲律宾向前发展。在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前行提供了指引。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表示,经过长期战乱的柬埔寨清醒地意识到,要实现增长就必须开放。截至目前,柬埔寨已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了所有经济领域。柬埔寨正在推行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不断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便利化的条件。

开放包容理念已深入人心,互联互通顺应时代大势,多边主义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正如公报中所指,“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增长及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带动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增进人文交流,在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将为各方带来机遇”。

但不可否认,面对“一带一路”,仍有一些西方国家带着“有色眼镜”。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中国始终坚持以开放合作态度与各方共建“一带一路”,这是普受欢迎的。本届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便是一个例证。她说,质疑“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根源来自零和博弈、冷战思维。事实会证明,各国会作出正确选择,“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