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领导人雁栖湖畔“种下”合作愿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19-04-29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领导人雁栖湖畔“种下”合作愿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北京东北方位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在这里为“一带一路”共同勾勒出新的合作愿景——重振古丝绸之路精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27日在这里举行。与会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就“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完善合作理念,明确合作重点,强化合作机制,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广泛共识。

“这些共识反映在圆桌峰会一致通过的联合公报中,将成为今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行动指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随后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这样表示。

2013年,习近平向世界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竖立起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此后,“一带一路”倡议在历史线路图的基础上,不断吸引更广地域的国家参与,各种文化在这一倡议下灵感迸发,赋予“一带一路”更先进、更和谐、更可持续的理念,使之日益清晰地呈现为面向世界、指向未来的开放性发展蓝图。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当天中午,习近平同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近6年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查阅圆桌峰会发表的联合公报不难发现,作为合作伙伴,各方纷纷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进展及创造的重要机遇点赞。合作,为经济增长开辟了新动力,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潜力,亦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

而与各方收获果实处于同一时空维度的,是世界正在发生着快速而深刻的变化: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如何让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在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中指出,作为各国领导人,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唯有风雨兼程,才能无愧于人民重托,才能让我们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愿我们都能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而今,站在共建“一带一路”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完成“高质量共建”这一全新目标,在促进“五通”的基础上,公报列出“两个坚持”与“一个追求”。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明确强调“法治和为所有人创造公平机会的重要性”。各方将在自愿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开展政策对接和项目合作,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各国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尊重开放、透明、包容和公平营商环境。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则提出支持开放型经济以及包容和非歧视的全球市场,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参与合作。重视促进绿色发展,应对环境保护及气候变化的挑战,包括加强在落实《巴黎协定》方面的合作。鼓励各方在建设廉洁文化和打击腐败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则强调相关合作将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国际义务和可适用的国际规则标准,并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包容性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并改善民生。致力于在各个层面促进合作的可持续性。

北京的观察家们注意到,领导人们围坐在巨型圆桌前达成的上述共识,既延续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初衷,亦就各方关切给予回应,“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将最终的落脚点放置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经过5年来的实践,各方对“互联互通”概念已形成共识:有利于推动增长及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带动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增进人文交流,在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将为各方带来机遇。

“今天,我们决心通过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合作战略在内的这种伙伴关系,在次区域、区域和全球层面加强国际合作,开创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公报这样强调。

回望千百年前的古丝路,大漠骆驼与海上舟楫留下了一个个传奇和一串串文明印记。而今,各方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合作框架与倡议,重振古丝绸之路精神。

走过5年多的时间,作为一种与时俱进的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已经呈现出更高的发展维度,成为世界通往和平、和谐、发展、共赢愿景的理想通道,成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最高目标的现实载体。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及后续活动,是各方共识,亦是为世界塑造出一条通往未来之路的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