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追梦火焰蓝】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讲讲昆明森林消防支队里的故事

2019-05-01 11:10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追梦火焰蓝】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讲讲昆明森林消防支队里的故事

火灾现场,森林消防员们一次次挺身挡在危难之前,用生命上演最美逆行。生活中,他们也是我们普通人中的一员,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也许你不认识他们,但你应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二级消防士李健林:“别人不会的我会,别人做不到的我做”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禄劝中队二级消防士李建林,从小在丛林长大,熟悉任何地理环境,即使走到荒无人烟的密林中也不会迷路,队友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丛林小王子”。

刚入伍时不会说汉话、不会写汉字的彝族小伙李建林,经过12年的刻苦努力,现在,他自信的说“别人不会的我会,别人做不到的我做”。

每一次执行任务,他都能做到“任务完成好,人员无伤亡”。他说,把队员们平平安安带回来是底线!

从没打过败仗的李健林有一套自己总结出来的救援理论。李健林认为,打火是门技术活,决不能盲目蛮干。他说,“要科学决策,沉着冷静,掌握好天时地利人和,做到三个最佳:运用好最佳手段、选择最佳地段、把握最佳时段。要做到火情不明先观察,地形不利先规避,气象不定先等待。”

不仅作战能力突出,训练成绩优异,在训练间隙,李健林还自学乐器。会吹葫芦丝,会打手鼓,自己学会再教队友,这个彝族小伙简直是个“宝藏”!但他说:“我热爱这份职业,没有这份职业我不可能学会这些!”

已经熟练使用办公软件的李健林计划学习PS,这个一脸淳朴的彝族小伙总能带给我们惊喜和感动!

驾驶班班长张港:“坐过同一辆车的都是过命的交情”

老司机们说:“经常在云南山地里开车,回到城市道路闭着眼睛都能开!”虽然是一句玩笑,但不难看出云南山区的地形复杂和道路崎岖,哪怕老司机,未经过专业培训也不敢上路。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二中队驾驶班班长张港就是这样一位经常在山区崎岖道路上行驶的驾驶员。

行驶在陡峭的坡道,旁边就是山涧,带着一车的队友和装备,争分夺秒的奔赴火场一线,这就是消防队驾驶员的作战日常。

这份工作非常考验驾驶员的个人技术和责任心。张港能吃苦,进入昆明支队四年,不仅驾驶技术优异,还熟练掌握车辆维修、保养技术,经过刻苦学习,张港成为了队里技术最好的驾驶员。但为了万无一失,每次出发前张港都要认真检查车辆,返回后再检查一次。

张港说:“车上17个兄弟一条命,我的使命就是保证他们的绝对安全,坐过同一辆车后的都是过命的交情。”

每次执行任务,在路上,张港对队友们说:“兄弟们好好休息,前方的道路交给我!”到达火场后,作战的消防员们也对张港说:“兄弟好好休息,前方的仗交给我!”

教导员张华鹏:“人们过节,我们过关”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昆明大队教导员张华鹏,99年入伍,参加工作20多年来,张华鹏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与消防员们一起摸爬滚打,完成任务150多次,并多次立功受奖。

结婚11年,张华鹏一直与爱人、父母、岳父母四地分居,聚少离多,妻子只能趁着休假期间来队里和他团圆。但他始终热爱森林消防事业,扎根基层,以队为家,以牺牲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爱人三次在节假日带着孩子到队与他团聚都未能如愿。

第一次春节期间,妻子带着孩子过来,因为有执勤任务,七天里张华鹏有四五天都在山上。第二次爱人过来,张华鹏又因为任务上山。第三次爱人过来,遇到山上有火情,张华鹏仍然坚持上山打火,爱人在部队待了三天后,就独自带着孩子坐车回了老家。临走前,爱人说:“我一来火就来,以后不能来了!”

“今年一大半的火情都发生在周末和节假日里”,这里的消防员说:“人们过节,我们过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里的森林消防员指战员们说,“我们愿做这负重前行的一员,做火场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