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 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担当

2019-05-13 21:39 南方网

来源标题:立足亚洲面向世界 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担当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主题,大会将为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繁荣发展搭建平台。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作为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今年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备受期待。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这已经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也是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顺应当前合作发展大势,承载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愿望,就亚洲文明多样性和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进行深入研讨,以进一步探寻文明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架构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一直以来,中国倡导“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强调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展现出“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的东方智慧,为亚洲和世界文明发展繁荣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方案。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由中国倡议主办,充分体现出作为中国对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与责任担当,有利于为各国搭建互学互鉴的平台,促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凝聚亚洲共识,增强共同发展的信心,为亚洲文明的和谐进步不断注入强大正能量。诚如即将赴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所说,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促进文明发展的责任和担当。此次大会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东亚中华文明、南亚印度文明、西亚两河文明等世界三大古文明都发源于此。抚今追昔,璀璨夺目的文明之花在亚洲大陆上竞相绽放,不仅在绵延不息的岁月长河中留下无数感人至深、千古传诵的历史佳话,也照亮了亚洲人民筚路蓝缕求发展、栉风沐雨谋幸福的漫漫征程。本次大会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这四大板块,涉及到相关的活动将达110多项,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示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交流交融。此外,大会体现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覆盖了亚洲的各个国家,又向世界各文明开放,为不同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此,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必将擘画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开创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创造出多元共生的活力亚洲。亚洲国家具有不同的民族、文化、宗教背景,不同文明之间需要相互交流和借鉴。回望过往,早在数千年前,亚洲各国就在思想、艺术、宗教、科技等领域开展交流。佛教、制糖术、阿拉伯数字、各种农作物等从印度、西域、东南亚传入中国,中国的四大发明、丝绸、瓷器等也传至亚洲各地甚至欧洲。实践告诉我们,亚洲文明的开放性、包容性,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深度融合,是亚洲各国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不竭动力。放眼现实,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不言而喻,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为亚洲文明繁荣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和谐相处、共谋发展,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