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鼎新”带动“革故” 浙江秀洲谱写数字一体化“云”未来

2019-05-14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以“鼎新”带动“革故” 浙江秀洲谱写数字一体化“云”未来

出行,智慧公交站牌显示着实时交通状况;购物,商家根据大数据已为你选取最佳搭配;生产,企业管理者通过数字化应用进行科学决策;办公,打通壁垒的APP云端即可实现掌上办……数字经济大潮下,在浙江嘉兴秀洲,一张覆盖生产、生活方方面的无形“大网”正悄然铺开。

2018年,浙江提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后,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转换器和加速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秀洲,如何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从传统行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再到政府治理数字化,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当前,秀洲绘制的数字经济锦绣“云”图,正成为浙江创新发展的生动缩影。

传统企业升级新起点

从保暖到时尚,从贴牌到创牌,从一家一户到千家万户……秀洲区洪合镇的毛衫产业历经四十多年发展,目前已拥有嘉兴毛衫城、洪合众创毛衫精品市场等多个专业市场,毛衫年交易额已达150多亿元。

如今,洪合毛衫产业继续书写着从传统制造向互联网+智造转型的传奇。

5月,记者到访时,恰逢市场淡季,但“舞零久衣”服装店的老板卢云超告诉记者,即便如此,他的店铺还是拥有不错的销售业绩。

这样的原因在于一款APP——“毛衫汇”。

通过整合线下“散”、“小”、“乱”的毛衫商户,“毛衫汇”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毛衫产业的供应链互联,为小镇的毛衫产业注入了新鲜活力。“店里的顾客一下子多了起来,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卢云超说。

2018年,毛衫汇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并成为浙江省首批加入“1+N”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提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深耕31年的雅莹集团最有发言权。

走进雅莹集团总部,企业办公大楼里面一块电子显示屏上,不停跳动着一些数字。华北1143;华南2312;东北3851……这些数字,正是雅莹线下实体店的实时销售额。线下门店每成交一笔,显示屏的图表上随即更新数据,各个地区的实时销售业绩屏幕上一目了然。

“这是我们实施数字化管理的一部分。这些数字化应用能够让企业得到更加科学的数据,以便进行产品开发和货物分发。”雅莹集团党委书记仇瑛解释道,“举个例子,通过线下交易数据,我们可以知道每个地区消费者的不同喜好,在下一轮货物分发时,就可以针对性地投入不同比例的产品,从而大大减少产品库存,降低生产成本。

在秀洲,伴随数字经济融合应用不断加强,当地还计划对传统集成吊顶产业、物流产业、家居产业等进行数字化改造,使其在数字化浪潮中锻造优势,借力成长。

数字产业集聚筑巢处

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秀洲还积极引进新业态,打造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桃园数字小镇。

桃园数字小镇展厅内,一块信息显示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电子显示屏的一侧实时显示着:站牌总数210台、线路总数221条、正常运行站牌数167台;左下侧的“公交繁忙程度”图分别用红、黄、蓝标示出高峰时间点的繁忙程度;点击你想要查询的公交路线,线路实时信息即刻呈现在眼前。

这是桃园数字小镇内中国电科三十六所智慧互联公交站项目,目前已在嘉兴市投入使用,并且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点赞:“很高端的设备。”“可以及时查公交线,简直不要太赞!”“节省了很多时间!”

依托于中国电科在数字应用产业、科技、人才等优势资源,规划总面积达4.44平方公里的桃园数字小镇将打造出集聚数字应用产业的新高地,最终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数字中国城市实验室、数字产业集聚区、成果转移转化,这是中国电科打造嘉兴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三位一体’内容。”桃园数字小镇负责人李勇对记者说,“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再将合作成果服务全省、辐射长三角、推广至全国。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地方数字产业也得到充分发展。除了智慧公交项目,桃园数字小镇还集聚了智安街道、未来社区、智慧养老、智慧菜场等产业。”

“以智慧菜场为例子,这种智慧型菜场从老百姓买菜体验,到政府的市场监管等都能充分体现大数据的应用,既方便消费者又提高了政府监管的效率,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李勇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小镇已有30余个项目签订入驻。到2021年,这里将集聚300家数字应用相关的企业,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桃园小镇,一座长三角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企业孵化之城”正在悄然兴起。

数字政府发荣时

发展起来的数字经济,如何应用于城市智慧管理,给人带来便捷?秀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4月23日,嘉兴市秀洲区东升西路1250号,秀宏大楼13楼的“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显示,新城街道的一家水果店摊位占用了人行道,监控员李涛发现后,随即通知执法人员,前往处理。从发现问题,到执法,整个过程通过摄像监控、执法仪录像被实时传输到电子屏上,用时不到五分钟。

这是秀洲区于2017年投入使用的“智慧城管”项目,覆盖主城区2个街道,共设置了150个视频监控点位、2个高空天眼、无人机、手机终端等移动终端设备。

“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副主任张力军向记者介绍说,自使用“智慧城管”以来,街道路面的违法行为大幅度降低。“透明化的执法过程对执法者和被执法者双方都是一种约束,数字化管理也更加科学、合理。”张力军补充道。

如果说“智慧城管”是秀洲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一个大胆尝试,那么另外一款“浙里办”的App,已经让市民得到了诸多便利。

在线咨询所在街道相关问题,网上预约申请办事时间,匿名投诉政府部门……“浙里办”在手机端应用商店里的标语是:让你一次都不用跑。用户在家便可享受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提取等300余项政务服务。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吴炳芳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公共服务数据,可以让政府更加智能。我们未来的社区,也要赋予其人工智能的内涵,使这座城市更聪明,也更有数字化特色。”

微风驶过,江南披上一层春色。满目绿意之下的秀洲正鼓起数字经济的船帆,在变革之路上奋勇前行。放眼未来,这场“数字革命”带来的惊喜,让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