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精尖”技术亮相气象科技展 公众畅享气象“科普大餐”

2019-05-19 01: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精尖”技术亮相气象科技展 公众畅享气象“科普大餐”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高敬)“蚊子指数”怎么预测?如何人工影响天气?5月18日,世界上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模型、天气雷达、气象探测无人机、微波辐射计等众多“高精尖”的气象科技在江苏南京气象科技成果展亮相,为公众提供了一场气象“科普大餐”。

当天,由中国气象局、科技部、中国科协、江苏省政府、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2019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主题为“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将持续至25日。气象科技成果展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事业,其发展离不开航天、通信、大数据应用等技术。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气象观测体系最全、保障领域最广、服务效益最突出的国家之一。2018年,全国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8%,气象卫星监测能力、台风路径预报水平世界领先,气象服务满意度首次超过90分。

展览运用多媒体、互动体验、实物、模型、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示70年以来气象事业发展的主要历程。空中国王增雨机飞机平台性能强,升限高,搭载先进的云物理探测设备和播撒设备,适用于开展长距离跨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和大范围云物理科学实验。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带来了一台“货真价实”的雷达,这种X波段全固态多普勒天气雷达只有一人来高,体积小,可用于车载气象监测。

现场还有很多可供观众互动体验的项目。通过专用的龙卷风连接器,将两个普通的小瓶子连接起来,只要摇晃连接器,瓶子里的水就会产生类似龙卷风的效果。不少观众饶有兴趣地拿起瓶子摇晃,现场工作人员忙着介绍龙卷风的原理和相关避险知识。

“穿越台风”“漫游南极”“天兵行动”“风云地球”……这些看上去很“炫酷”的名字,多是利用VR技术,让观众从全新的角度认识台风等各种气象现象。

据了解,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专家解读气象科技热点问题,开展气象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