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智慧餐厅显“城市底色”

2019-05-20 03: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智慧餐厅显“城市底色”

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上,与美食相结合的“黑科技”——智慧餐厅、送餐机器人等吸引众多目光,显现杭州“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城市底色。

“我们第一次来体验智慧餐厅,吃了两份炸鸡块,都是无人(送餐机器人)送过来,感觉蛮好玩。”在美食节主会场——美食文化公园内的口碑智慧餐厅,杭州个体户庞永强饶有兴致地说,“人工智能是大势所趋,以后肯定很多餐厅都会用这个机器。”

来到智慧餐厅,消费者只需要拿出手机用APP扫码点餐,不久,餐厅内的送餐机器人就会为消费者送上菜品。若在行走过程中遇到人或物体,装有自动感应雷达的机器人会智能降低速度,确保菜品不会因急刹车而撒漏。

智慧餐厅项目现场负责人王宇凡告诉记者,这款送餐机器人出动一次可送出2-4桌菜,回收4-8桌餐具,“解放服务员的大部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效率,让他们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此外,在餐厅内的奶茶窗口,消费者可以自助选择奶茶口味、冰度以及糖度,在完成付款后,制茶机器人便开始调配奶茶。该设备目前可制作纯茶、果茶等5大类200余种单品茶饮,相比人工制茶,平均耗时缩短至少一半,出品更加标准。

“智慧餐厅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能为传统餐厅降低人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扫码下单等方式可以积累消费者口味等大数据,为商家提供经营参考。”王宇凡介绍,目前,中国已有三十多个城市的一百多家门店使用这类智慧餐厅解决方案,“如果推广效果好,今年底智慧餐厅或许会‘遍地开花’。”

与科技结合后,堂吃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外卖亦“不甘下风”。同样在美食文化公园,外卖企业饿了么展示出其包括无人车、无人机、智能柜在内的无人物流体系。

在其展位,一部楼宇配送机器人在场内来回走动。项目负责人窦文斌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目前可以实现楼宇内上下及平层送餐,解决以往外卖“最后100米”配送难、外卖小哥送餐时等电梯耗时长等行业痛点,目前已在上海的40余座楼宇投入试运行。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未来天上有外卖无人机,楼宇内有配送机器人,马路上、园区内有外卖配送无人车,能够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及风险。”窦文斌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