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美方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2019-06-04 01: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美方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发布会,发布赴美留学预警。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表示,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形式日趋复杂。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徐永吉介绍说,美国会和联邦政府部门将部分正常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活动政治化,冠以“中国威胁”“中国渗透”之名进行打压,诬蔑孔子学院为中国在美扩张政治影响、进行价值传播的工具,诬陷中国学生学者在美开展“非传统间谍”活动并进行无端滋扰。

在留学生交往方面,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联邦政府对中国部分专业赴美学生进行签证限制,延长签证审查周期、缩短有效期,拒签率上升。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统计,2018年我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数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人数13.5%。

2018年以来,美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方赴美人员签证,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近期美方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

徐永吉表示,上述种种行为已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的尊严造成伤害,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可以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