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下山!傈僳群众开启新生活

2019-06-29 01: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下山!傈僳群众开启新生活

新华社昆明6月28日电 横断山区,群山耸峙,大江奔腾。

傈僳族,在横断山区怒江、澜沧江两岸的高山峡谷中繁衍生息。大山养育了傈僳儿女,也束缚了他们的发展。

搬不动大山,那就搬家!易地搬迁,一批批高山上的傈僳族群众,告别了“千脚房”,搬进了山下安置点的新家。

如同奔腾向前的怒江水,搬迁的傈僳族群众开启了新生活。

搬家,挣脱大山的束缚

要搬新家前,杨文忠一家并非欢天喜地,而是带着几分忐忑。

搬不搬?两口子发生了争执。杨文忠主张搬,他受够了高山上的种种不便。出行不方便,一条土路晴通雨阻。建房不方便,运费比建材还贵。“更头疼的是孩子上学不方便,每周接送,车费加吃饭要100多块。”他说。

妻子的忧虑也不无道理。菜地、耕地、林地都在山上,虽说富不起来,好歹吃喝不愁。山下不能种菜种粮,家里仅存1600多元,以后生活靠啥?

在杨文忠坚持下,去年9月,他们搬家了。妻子一连几天不跟他说话。

他们的新家,在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安置点。这里学校、卫生室、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同一个崭新的小镇。房子是政府盖的,贫困户搬进来不出一分钱,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分房。

怒江大峡谷,许多村寨在高山上,有的不通公路,有的面临地质灾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搬迁,有人早就想搬了,但怎么搬?平整的土地、巨额的资金、以后的生计,这些问题如同大山一般,横亘在山里人面前。

“易地扶贫搬迁,让梦想变成现实。”大兴地镇党委书记李雪花说。在国家支持和珠海市帮扶下,投资1.89亿元的维拉坝安置点建成。79栋815套安居房,安置了来自109个傈僳族寨子的681户2200多人。

为感恩珠海市帮扶,安置点取名为:维拉坝珠海社区。

住进新家,杨文忠一家喜欢上了新生活。今年,他开起了一个养鸡场,卖鸡已收入一万多元;妻子在学校食堂工作,每月收入1500元。

就业,“扶贫车间”解难题

在维拉坝珠海社区,一个扶贫车间吸引了记者注意。

所谓“车间”,其实是几个门面,没有现代化设备,工具只是砍刀。几十名傈僳族妇女手持砍刀,坐在板凳上,一颗一颗地砍着铁核桃。

“可别小看‘砍核桃’,这是个技术活儿,整个怒江州只有大兴地的人会。”扶贫车间负责人唐学林颇为自豪。怒江大峡谷盛产核桃,其中一种铁核桃果仁香气好、油脂含量高,但果壳坚硬,用核桃夹是夹不开的,用锤子砸就砸碎了,也没有机器可以破壳。当地傈僳人发明了一个办法:用砍刀砍。

这一砍,砍出了名气。几乎整个怒江州产的铁核桃,都汇集到了大兴地。唐学林嗅到其中商机,去其他乡镇收购铁核桃,回来交给邻居乡亲们砍,再把果仁收购来出售。他说:“行情好的年份,利润有20万元左右。”

安置点建成后,在当地政府扶持下,唐学林办起了扶贫车间。此举既解决了“砍核桃”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搬迁户的就业问题。目前,在扶贫车间务工的群众超过50人,核桃烘干的厂房也不定期雇用工人。

从卯照村维拉罗一组搬来的贫困户杨会英,就在扶贫车间砍核桃。这里很好的一点是时间灵活,不影响干家务和农活,有事了忙自己的,有空了随时来砍。最近三个月,她用业余时间来砍核桃,已有3000多元收入。

李雪花介绍,村民搬迁后,土地、山林权属关系不变。对富余劳动力,当地采取开办扶贫车间、组织外出务工、安排公益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

筑梦,播撒希望的种子

怒江与珠海,距离近2000公里,东西扶贫协作让距离缩短为“零”。

杜虎是珠海市一名语文老师,得知招募怒江支教老师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学校申请。经过遴选,去年8月他如愿来到泸水市格力小学支教。

虽然地处偏远高山峡谷,但格力小学硬件一点也不差,堪为全省一流水平。崭新的教学楼、田径场洋溢着现代气息。校长吴金凤介绍,学校由珠海格力集团援建,现在有12个班级430名学生,幼儿园还有64名儿童。

根据杜虎的教学经验,学校给他开了一门课:阅读。一到六年级都开。阅读课没有教材,全靠他自己找资料,针对不同年级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目标都是激发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养成阅读的习惯能受益一生。”

杜虎大学专业是播音主持,普通话水平“一级甲等”,相当于省级以上电视台播音员水平。他的特长也得到发挥。学校开办了校园广播站,从学生中遴选出18名小播音员,由杜虎指导,进行发音要点、咬字方法等专业训练。他说:“我想播撒一颗希望的种子,让它在孩子们心里发芽。”

吴金凤说,珠海每年选派5名老师到格力小学支教,他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受到学生们欢迎,对本地老师也有启发。

支教临近尾声,杜虎表示:“祝愿大山里的孩子都有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伍晓阳 杨静 庞明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