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2019-06-30 13:07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新疆: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王瑟 刘宇航

2018年生产总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6.1%。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新疆发展的脚步疾行。与经济数据一同上升的,还有新疆人民的幸福指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5%,231.47万人脱贫,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这5年,新疆的发展切切实实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这一串串民生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普通家庭生活的变化,是一个个平凡梦想的实现。

产业扶贫 描画小康图景

走进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的獭兔养殖基地,一排排兔笼里,獭兔正在安静地吃食。一些兔笼外挂着绿色的保育箱,里面蜷缩着刚出生不久的獭兔幼崽,萌态十足。再过几天,这些幼崽就会被企业回收,给村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益。

按照乡里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这样的兔舍一部分建在养殖基地里,一部分建在村民的家中。村民买赛地·买买提力就是养殖大户之一。

买赛地·买买提力是普通农民,过去靠种麦子等农作物为生,一年才收入3000元。他的两个儿子外出打工,买赛地夫妇和女儿一家,仅靠种地,生活捉襟见肘。

今年1月,托格日尕孜乡和四川一家企业达成合作,引进獭兔养殖项目,建立起了养殖合作社。买赛地是党员,决定带头试试。他在后院砌了一栋兔舍,领了50只兔子回来。很快,这50只兔子就相继繁殖,给他带来了第一笔收益。他又说服周围11户邻居也参与到养殖项目中来,帮助他们建立了家庭兔舍。

“一只种母兔一年能生至少36只小兔。小兔由企业回收,一只7元,一只母兔一年至少挣252元。”买赛地的女儿依巴代提·买赛地说,今年她家的50只兔子能给他们增加1.2万元左右的收入。

挣了钱,依巴代提买了化妆品,把自己打扮得美丽动人,给父母添置了新衣服。现在的依巴代提对今后生活也有了更多梦想:“我要好好挣钱,供女儿上大学,再带父母出去旅游,到内地去看看。”

易地搬迁 搬进美好生活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帕米尔高原,这里有连绵雪山、巍峨冰峰、青翠牧场,景色壮美。然而,纵横的山脉和河谷也一度给山里人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困扰。

这样的局面终止于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落成。搬迁点距离县城仅有25公里,358套全新的80平方米安居房住宅拔地而起,每套住宅还配套100平方米标准牛羊暖圈。原来距离塔县县城将近200公里的马尔洋乡358户1418名居民告别大山,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以前住的是石头垒的房子,不安全。吃水须到几公里外的河坝里提水,冬季没有电,只能烧牛粪取暖,点蜡烛照明。上县城买东西,骑着牦牛骆驼得走整整一个星期。”马尔洋乡皮勒村村民司马义·阿卜杜热汗回忆,“家里五口人全靠养羊,收入不稳定,一年有1万多元就不错了。”

自从搬到塔提库力,司马义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安居房又大又干净,离县城还近,最主要的是通上了水电。司马义夫妇当上了护边员,每个人月工资就有2600元,再加上草场补贴、在村里微型工厂打工,一家人的年收入提高到了六七万元。

“家里添了新沙发、新茶几,冰箱也买了,洗澡还装了热水器,这些电器以前都买不了。”司马义说,“搬到这里我们全家都很高兴。”

医疗升级 保障人民健康

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41岁的布热比耶姆·阿不来提用汉语写下了一张字条:“谢谢毛主任,您辛苦了,我对您的治疗很满意!谢谢广东省对新疆喀什人民的帮助!”她和家人要把这些话当面说给治愈她的医生毛羽翔,因为怕自己汉语说不好,她提前写了下来。

一年前,布热比耶姆感觉眼球发胀,向外鼓出。今年6月,她来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经诊断,她患上“眼球后占位性病变”,需要进行手术,否则很有可能失明。

布热比耶姆一开始很犹豫,因为过去这家医院从没做过这样的眼科手术。她最终决心回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请毛羽翔给她动手术。

手术很顺利,她的视力没有受到影响。布热比耶姆还告诉记者,她的医保能报销80%以上。

为解决群众看病远、看专家难的问题,目前,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还在广东的援助下,建立了远程会诊、远程培训平台、应急急救指挥中心和区域医学诊断中心(影像云),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基层,已基本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症少出喀”,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群众的健康得到了有力保障,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高。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