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超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深度融合锻造“国之利器”

2019-07-08 06: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超算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深度融合锻造“国之利器”

新华社天津7月7日电 记者从日前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纪念中国超级计算事业发展四十年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十周年”活动上获悉,我国超算正加快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的深度融合,攻关重大应用领域,锻造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国之利器”。

当前,世界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创新成为驱动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动力。超级计算机是信息技术创新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历经多年积累,银河、曙光、天河、神威等我国系列超级计算机一个接一个迈上世界舞台,成为创新关键驱动力。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梅建平说,过去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为代表的国家级超算中心、超级计算的研制单位和应用单位,推动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整体发展。

尤其是在应用领域,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算“天河一号”为例。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天河一号”不但支撑着诸多产业实现发展突破,而且构成了一些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天河一号”已应用近10年,是世界上连续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超级计算机。它每天服务8000多个科研计算任务,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研发计划等超过1600项,为石油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累计带来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国防科大副校长黎湘表示,社会在不断进步的同时,仍然面临许多重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能源、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环境、疾病治疗等,“解决这些挑战,我们需要超级计算机。”

活动现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与南开大学国家新材料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中心、建设银行投资公司等单位签约,进一步在应用领域提供支撑。

梅建平表示,我国已启动了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工作,它将继续推动国家的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共同为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毛振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