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摄影研学研讨会召开 以摄影为媒介助推旅游发展

2019-07-25 0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贵州摄影研学研讨会召开 以摄影为媒介助推旅游发展

作为原生态文化艺术周(郎德)活动之一的贵州摄影研学研讨会于23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郎德苗寨召开。

来自国内的摄影、旅游、人类学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就摄影与原生态文化的传承,摄影对旅游产业的推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原生态文化是什么?贵州地方文史专家、黔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孟丹庆认为,原生态文化的本质是自然原本的样子,人类的生活之道。原生态文化不是一味追求不变,因为不同时代的人对生活有不同的追求。原生态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不是让游客单纯观看歌舞表演,而是要让游客产生对这个地方的向往之情,是对当地民众根植于内心深处不因贫困或富有而改变精神的乐观感悟。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主任周围认为,摄影研学是以摄影为媒介,发现原生态文化,再通过摄影展示,吸引更多对原生态文化感兴趣的人。

摄影是创造影像艺术、传播文化种子的重要手段。原生态文化以影像为载体,将贵州推广出去,同时为贵州旅游文化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内涵。贵州因地域特色而多彩,摄影师通过镜头将贵州展现给世界,吸引更多人了解贵州、来到贵州,使得摄影与旅游实现双赢。

从2008年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十二届的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依托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原生态资源,以影像为纽带,面向全球讲述贵州故事、分享贵州经验、展示贵州新形象。

原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原中国驻新德里旅游办事处主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杨胜明认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多元化的,观光式景观游览是旅游发展模式之一。原生态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开展摄影研学是另一种形式。

“摄影研学,是一种记录方式,更是一个寻找的过程。在寻找的过程中偶遇温暖人心的瞬间,会成为人们心生向往的重要因素。通过摄影记录、呈现,激发出人们对美的向往,引导审美的转变,进而引导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能促进更多人对原生态文化的保护。”杨胜明说。

此次原生态文化艺术周期间,丝路国家国际摄影优秀作品巡展也是主题展之一。作为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此次参展的精选作品给予前来的专家、学者很大的惊喜。

“我很惊讶,这些作品都是青少年拍摄的。”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旅游文化研究传播中心主任张晓松说。

张晓松认为,让青少年通过研学的形式,深入到乡村、田野,用他们的眼睛发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展现更多成年人不易发现的自然的本质。他们通过独立的创作,认识到原生态文化,有效进行了记录,也将传播的受众面进一步扩展。

十多年来,大展成功举办各类主题展573个;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20余个国家及台湾地区举办专题展览;近万名海内外摄影师赴贵州参加系列活动。原生态文化艺术周(郎德)是2019多彩贵州·第十二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系列活动之一。大展将逐步在贵州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建立“原生态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永不落幕的原生态文化艺术展览,开辟贵州文化旅游传播新途径。

2019多彩贵州·第十二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由中国新闻社和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