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菲第22次外交磋商就三大方向达成重要共识

2019-07-27 02: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菲第22次外交磋商就三大方向达成重要共识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黄钰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和菲律宾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2次外交磋商中,就坚持中菲睦邻友好、南海和平稳定、本地区合作与发展的三个大方向达成重要共识。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23日,中国和菲律宾在马尼拉举行了第22次外交磋商。中方能否介绍此次磋商有哪些成果和亮点,双方达成了哪些共识?

华春莹表示,本次磋商是去年中菲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后,两国间首次外交磋商。双方就中菲关系发展、各领域合作及国际地区问题充分沟通,就坚持三个大方向达成重要共识。

一是坚持中菲睦邻友好的大方向。双方认为,自2016年中菲关系转圜以来,双方重续友谊、妥处分歧、拓展合作,不仅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也为地区发展繁荣贡献了正能量。强调坚持睦邻友好不动摇,持续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二是坚持南海和平稳定的大方向。双方认为,在中菲两国和地区各国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合作的一面在上升,积极的因素在增长。双方商定尽快在华召开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BCM)第五次会议,共同管控好海上形势,推动共同开发迈开步伐。中菲作为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共同主席,将继续携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三是坚持本地区合作与发展的大方向。中方一贯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菲律宾履行好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职责。双方强调,要开好今年的东亚合作系列会议,把握好区域合作的重点和方向,特别是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整体规划2025》对接,推进媒体、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为东亚合作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