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举行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大考试

2019-07-31 02: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四川举行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大考试

中新网成都7月30日电 (记者 贺劭清 安源)四川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30日正式开考。45037名四川行政执法人员在四川142个考点参加此次考试。

据了解,今年四川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列入必考内容。当中,从近30000道执法人员考试题库中精选出400道作为此次考试题库,对考题的难度和考点的权重进行了测评。

为了对行政人员实践能力有反映,今年考试内容从过去以知识考查为主向能力考查为主转变,在考查考生应知应会的通用法律知识基础上,在考题设计上,突出了案例分析的比重,强化了法治实践的导向。用案例分析部分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具有一定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符合行政执法实际工作的实务执法需要。

“进行试题内容的改革主要是基于避免执法人员死记硬背法律条文以及机械式的执法,更加注重执法人员理论和执法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提升执法人员准确把握法律的能力,努力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的。”四川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工作人员指出,对提高执法人员今后在执法实践中认定违法事实、调查取证、作出执法决定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四川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四川省政府一直注重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并于2014年修订了《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要求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获得行政执法证必须经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合格,并且明确规定临时工、合同工、协助执法人员不能参加考试,从源头上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这对执法人员素质的提升,执法效果的加强有重要的意义。

和以往不同,本次考试考生交卷后将即时显示成绩,对考试合格的人员将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颁发执法证件。

据悉,自1996年《四川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以来,四川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已经进行20多个年头。以往执法人员考试的模式各级分级组织,平均每年有近4万人参加考试。因为此次机构改革,出现较多的执法主体名称发生变化、大量执法人员轮岗换岗等情况,今年执法人员参考数量是最多的一年。(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