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承接京冀产业转移 打造高端业态集聚新格局

2019-08-02 11: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天津承接京冀产业转移 打造高端业态集聚新格局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7月31日,由新华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组成的“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采访团,走进天津未来科技城、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天津京滨工业园、菜鸟网络智能科技项目等地,实地探访天津智慧产业发展新模式。

加快高端高新产业聚集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天津未来科技城,这是一座集汽车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创新型工业园区。它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心一廊两区六组团”,包括宁河现代产业区、潘庄工业区、京津合作示范区、北淮淀小城镇、滨海高新区组团等。

天津未来科技城的工业厂区。新华网崔利杰 摄

天津未来科技城结合自身交通优势及产业定位,充分发挥现有载体承接能力,着力打造京冀产业承接基地。“下一步,我们重点瞄准北京、河北等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定期进行对接,打造承接京冀产业的高地。”天津未来科技城有关负责人说。

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新华网崔利杰 摄

采访团第二站是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该院定位于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战略研究、技术转化、产业孵化和创业服务平台,采取“产业平台+投资基金+科技企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将北京、河北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源带到天津,实现了与本地资源的紧密结合。

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研发的无人驾驶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新华网崔利杰 摄

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涉及汽车智能信息、网络通信、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是天津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的优势产业载体之一。

“我们将充分借助全国乃至国际创新资源,坚持科技创新,为推进京津冀智能交通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说。

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

天津京滨工业园的产品制造厂区。新华网崔利杰 摄

采访团第三站是天津京滨工业园。该园区地处京津冀三地交界地带,以“通武廊”产业协同合作为突破口,科学谋划现有区域的产业布局、空间布局、功能布局,从园区规划角度融入京津冀、服务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该园从京冀两地累计引进机器人、轨道交通、精密仪器等600多个智能科技项目。

菜鸟网络智能科技项目厂区。新华网崔利杰 摄

位于京滨工业园区的菜鸟网络智能科技项目,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以及消费者提供服务。该项目吸引了大批京冀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天津,助力京津冀电子商务产业实现协同发展。

“我们将根据规划,进一步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承接工作,勇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天津京滨工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崔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