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关于中日高中篮球,我们必须知道的真相

2019-08-21 03: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关于中日高中篮球,我们必须知道的真相

8月的日本秋田小城连日里高温不断,而前不久在秋田县一个没有空调的体育馆里,一场焦灼的高中生篮球比赛就在这里进行。国内一档综艺节目《篮板青春》挑选出了10名高中生对战《灌篮高手》山王队的原型球队能代工高。比赛进入第四节,坚韧的能代工高在一度落后篮板青春队15分的情况下,将比分追至65平。这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六分半时间。篮板青春队选手李弘权凭借过人的实力再次砍下两分稳住军心,紧接着被誉为中国台湾“第一高中生“的林彦廷顶住压力,急停跳投,应声入网。这记关键的2分直接打停了能代工高,随后,篮板青春队趁势砍下13分,最终以10分优势赢得比赛。

“这是我面对日本篮球队第一次获得胜利。”曾和日本高中生有过三次交手的林彦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没有想到能够获胜。著名篮球解说员王猛在赛前预测时也不看好篮板青春队能赢,“我觉得打不过能代工高。虽然他们身体天赋一般,可有出色的纪律和整体性,有坚韧的团队,要击败他们需要对方有同样的特质,这对于相处时间有限的篮板来说,是太强的挑战。”

篮板青春以10分之差拿下比赛,比赛固然精彩,但也算险中求胜。坦白讲,这场比赛赢得确实不易。早在今年四月,两所日本高中球队就分别向篮板青春发出了比赛邀请,消息一出,国内就有不少人对这两场比赛表示担忧。不乏有这样的声音:“中国最好的青年球员都在体校,按照中国高中生的水准去和日本学生对抗,日本的胜率简直太大了。”“在这个年龄段,真正的专业篮球对抗该是中国的体校专业预备队与日本的最强实力高中生之间的对决,而不是普通的中国高中生。”

事实上,此番篮板青春队与能代工高交手确实面临了很大的挑战,除去训练场馆不熟悉,异地作战等客观因素外,归根结底,还是中日高中篮球体制上存在的巨大差异。

首先,高校体制出来的篮球运动员进入职业赛是非常困难的。在《篮板青春》里担任总教练的杨鸣也提到过:“咱们(中国大陆)是老式举国体制,从体校到梯队3年再到职业队,这里最大的好处,就是集中所有优质人力资源去塑造一个职业运动员,快,而且有捷径。但弊端是几乎没有文化课,这就造就最大的问题——如果打不出来,成为不了职业运动员,那么二次择业(就有)非常大的困难。”这也就造成了中国热爱打篮球的少年不少,而真正从高校里走出的冠军却依旧寥寥无几。

而在日本,校园才是日本体育人才的培养基地,他们走的是体教合一的路子。日本没有体校一类的机构,篮球的职业化选材完全是依托于校园体育的。

其次,在日常训练中,大陆高中生缺少的是系统性的训练,许多教练也缺乏进修,全凭着自己的经验来带队。而日本高中则重在训练球员的体能和篮球基础,每日以基本的体能训练为主,再配合半场的攻防演练,全方位提升球员的战术跑位能力。

另外,在体育社团的建设上,相比中国应试教育下“练球两小时不如疾书三小时”篮球小子们的现状,日本校园篮球的竞技之路与《灌篮高手》中展现的类似,是非常系统和权威的。日本高中每年都会以各校篮球社团为单位,通过县大赛的竞争,最终选拔出1到2支优胜球队征战IH全国夏季争霸赛,之后各类大会上得到的名次和级别还可以参加更加高级的比赛……

总之,中日体育体制的差异很大程度决定了目前中日两国高中篮球队的实力差距。那么,既然篮板青春队面对能代工高已是险中求胜,下一场要挑战的是在同样体制下培养出的另一支球队——日本福冈第一高中。被誉为日本最强高中的福冈第一高中,其整体实力甚至比能代工高要高出许多,我们不禁要问,篮板青春队能有几分胜算?

福冈第一高中到底有多强?不妨先看看一组简单的数字对比:在今年日本高等学校综合体育大会上,能代工高以50:83败给开志国际止步八强,而福冈第一高中以81:55战胜了开志国际,一路角逐冠军,最终以107-59——近50分的压倒性优势打败北陆高等学校折桂夺冠。

显然,福冈第一高中代表着目前日本高中校园篮球的最高水平,它是2017年IH夏季争霸赛冠军,也是2018年度日本高中冬季选拔赛冠军。这两个比赛,其实大多数中国球迷并不陌生,IH大赛即是灌篮高手中湘北血战山王的全国大赛,至今已有长达70年历史。而冬季赛就是三井、藤真他们想要证明自己的“高中最后舞台“。

再从阵容上来说,福冈第一高中有四位留学生“外援”,仅两米以上的队员就有两位。就说他们的中锋Issouf吧,来自马里,身材粗壮,身高超过两米,封盖能力和身体素质都劲爆,在篮球场上是绝对的威胁。也就是说,之前对战能代工高时篮板青春队的身高优势也将不复存在。不得不说,面对如此强势的福冈第一高中,篮板青春队势必很难获胜。

不过话说回来,难道就因为获胜几率渺茫就气馁,就懈怠,就不想打了吗?在篮球的世界里,在体育的世界里,从来就不只有输赢。《灌篮高手》里山王败给湘北后,中堂本教练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也有输的时候,这是很珍贵的经验。”这句话可以说是日本篮球教育的一个缩影,也是我们必须要给中国篮球少年们上的重要的一课。私以为,日本高中篮球水平之所以领先,与他们传达给年轻孩子们的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

国内绝大部分学生被灌输的思想都是:我们要赢,我们要脱颖而出,我们要拔得头筹。不管是NBA还是CBA又或是其他体育赛事,球队们纷纷拼尽全力抢夺16强,8强,4强……冠军却始终只有一个。胜败乃兵家常事,难道说,没有赢得比赛所有的努力就都付之东流,就都没有意义了吗?更不要说高中篮球不同于职业篮球竞技,对他们而言,输赢从来就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要他们意识到该如何坦然面对挫折,面对困难,面对失败。该如何一直保持着热爱,并为之拼搏与奋斗。打篮球打到最后就会发现是一种人生的道理,是一种体育的精神。不畏输赢,迎难而上才是我中华少年该有的姿态,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所传递出的那种坚持不懈、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也是最有意义的。

这也是我觉得《篮板青春》这档节目做的很有价值的地方。整个节目的设置上从开始打上青、打NBA名宿、到外来踢馆、打矿大再到跟日本高中强队能代工高和福冈第一高中对决,就是用最真实的方式把选手的困惑,执着和热爱呈现给观众。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自己总能获胜,有胜利的一方就必然伴随着另一方的失败。但这一路的成长,一路的打怪升级,积攒经验,学会面对失败,无畏困难,勇往直前,永不放弃不正是篮球教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吗?节目中这些篮球少年们,从未因为一场比赛的输赢就轻易停下自己拼搏和奋斗的脚步。看着他们一步一步的成长,似乎也让我看到了中国高中篮球未来的无限可能。也希望国内有更多像这样的节目出现吧,这样能引发更多对于体教改革的思考,毕竟,体教结合已经走过了30多年,但从高校走出的冠军依旧寥寥无几。路都是人走出来的,而中国的高中篮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8月27日腾讯体育会在上海继续直播篮板青春队和福冈第一高中的比赛,虽然获胜的希望渺茫,但是咱们的篮球少年到底能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成长多少?这才是我们最该关心的事。我也愿意相信,经此一战,中国的高中篮球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