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引入社会力量不是高校宿舍“天价”的理由

2019-08-28 02: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引入社会力量不是高校宿舍“天价”的理由

马上就要开学了,很多大学生正在憧憬大学生活,尤其许多没有住过校的学生,对于大学宿舍充满着很多期待。可是,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却有不少学生皱起了眉头,原因在于,这所学校的学生宿舍收费着实高得惊人。有学生报料,一个二人间,一年16640元,“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元,还有设备使用费等”。而在去年,收费是5740元。

一年一万六,这已经是一般快捷酒店的价格了。相对于正常的高校学生宿舍收费,称其为“天价宿舍”并不为过。对此,秦皇岛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此次发生的收费风波,与东北大学无关,这属于社会力量办的公寓,学生自愿进行选择,至于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不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

据了解,学生反映的宿舍叫“鹏远公寓”,是引入社会力量所办的。因校内宿舍床位有限,校内宿舍床位按照学生报到的顺序选择,导致一些学生无法住进校内宿舍,故选择了鹏远公寓。可以看到,不是学生贪图享乐,而是因为学校提供的宿舍远远不够,这才迫不得已选择了“天价宿舍”。这哪是什么自愿,分明是“被自愿”。

现在,引入社会力量办学,支持的理由很多,比如公共资源不足,倒也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可是,教育是教书育人的,哪怕引入社会力量,也得具有“教育的样子”,符合人们对于教育的美好期许。

什么是“教育的样子”?最起码得有一点,那就是在收费上,应该考虑到当前教育的现实,考虑到社会的接受程度。拿引入社会力量建公寓来说,如果学校硬件投入确实不足,而且短时间内也根本找不到钱来建设,总不能让学生睡在马路上,那么适度引入社会力量倒也未尝不可。可是社会力量办的公寓,也属于“大学公寓”,在收费上不能走向完全市场化,不能超出社会的认可度和学生的承受度。

现在,鹏远公寓的收费,已经从根本上颠覆了人们对于高校宿舍的理解。这里面隐藏着很可怕的逻辑,照着这个思路下去,高校所有资源都可以采用“限量供应”的模式——围绕学生的衣食住行学,一方面,学校适当提供一点资源,但提供得极其有限;另一方面,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大幅提高收费标准。美其名曰,自愿选择,可在事实上,由于学校提供的资源极其有限,根本就没有选择。如此说来,高校真是“生财有道”,办高校也成了最赚钱的生意。

对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收费问题,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经约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做好学生后勤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据悉,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