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43家国内外企业齐聚智博会 智能产业全面落地开花

2019-08-30 00: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843家国内外企业齐聚智博会 智能产业全面落地开花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伴随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化正在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以此为主题,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8月26日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汇聚国内外843家企业,现场集中签约和场外签约项目共530个,合计投资8169亿元。

共话新经济、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所说:“人机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产业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

点亮精彩 未来已来

一辆车的故事足以说明智能产业带来的“新动能”。在智博会科大讯飞展台,工作人员孙浩正在向观众介绍飞鱼车联网系统,“只要司机动动嘴,就能调整座椅、播放音乐,甚至还可以分析司机驾驶状况,一旦判断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就会对司机进行提醒和指示。”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尚青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苏州公路港智慧物流园,他们正尝试通过图像识别治理货车违停和拥堵问题,“速度提升了40%,准确率提升了80%,管理效益整体提升了58%。”

从用户端到产业端全面落地开花,正是我国智能产业发展的写照。决定我国智能产业发展水平的因素中,首先是不断夯实的基础设施。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3个要素蓬勃发展,带来了智能产业高歌猛进:首先是物联网,越来越多智能终端和传感器产生了海量数据,为智能化提供燃料;云计算、边缘计算提供了无处不在的计算力,5G网络又带来数据传送速度与容量提升,它们成为智能化引擎;再有就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算法蓬勃发展。”

研发和人才储备上的不断投入,也是决定发展水平的关键因素。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艾渝表示,在产业智能化方面,中国过去一年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75万亿元,超过欧洲平均水平,科研人才储备中国也占到了全世界总量的20%,仅次于美国。

此外,还有眉目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以人工智能为例,2017年,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于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和部署,人工智能也成为国家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坦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不断取得进展,一批初创型企业也快速崛起。”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8)》等一系列在智博会发布的报告同样证实了这一判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在解读报告时表示:“我国东部智能化基础雄厚,应用于创新拉动智能化领先全国,中部区域集聚格局形成,整体发展均衡,西部川渝及贵州、陕西正在迎头赶上,从整体上来看,全国智能化整体水平持续向好,产业发展格局正在不断形成。”

“智”至万家 润物无声

智博会阿里巴巴展台前,广州地铁智慧安检的“同款”闸机引来观众纷纷驻足。只要刷个脸,闸机应声打开,“再加上后面的自动感应安检系统,乘客人均通过安检的时间可以控制在一秒之内。”现场工作人员程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刷脸住宿、扫码乘车、微信挂号、线上查询所得税……智能产业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

“在广东,580万残疾人享受着‘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CEO王景田表示,通过智慧政务,不但打破了广东55个委办局的“数据孤岛”,也让政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效率大大提升。

智慧“惠民”,还在赋予城市新的面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坦言,伴随数字政务的推进,数据正在成为驱动公共服务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核心要素。“所谓‘一网通办’,核心就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公共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府数据,支撑流程再造落地,并随着数据汇集开发打造创新应用。”中软国际ITS集团执行总裁童强同样认为,智慧城市在提升着城市管理者决策水平。

伴随智慧民生的飞速发展,智能产业也在找到产业化推进的方式。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表示,从把握用户需求,到规模化推进,再到融合的创新能力提供,获得有效的数据闭环,“围绕公共服务产生了丰富的场景,智能产业相关企业正在通过赋能‘落地’,实现自己持久的生命力。”

“慧”及产业 动能初现

“玉环电厂,今日发电量3845.67万千瓦时,实时发电功率2864兆瓦……”在智博会中国华能展台,数据大屏上滚动着这样的数字。“从今年2月起,华能的流程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玉环电厂试点部署,工业互联网有什么用?举个例子,通过大数据工具,我们能够对炉水循环泵、高速离心氧化风机等设备进行故障预判。”华能信息技术公司工作人员孙崇武颇为骄傲。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被公认是产业互联网推进的“三部曲”。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强兵表示:“从搭建企业管理软件,集成商流物流;到实现控制软件、管理软件互联互通,通过数据指导生产经营;再到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将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联系起来,从产业互联网的推进来看,在数字化、网络化实现的基础上,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传统产业因此获得了新“帮手”。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当信息化这个最大变量开始融入各行业,智能产业的加入,让产业竞争方式发生变化,由垂直纵深的各个实体产业和横向延展的智能产业相结合,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新搭档,产业互联网也因此成为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看来,智能产业的加入,也在帮助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进行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子庆认为:“从共享工厂的产能共享,到社会互联的要素共享,还有供应链金融,这些都是制造业此前未能充分涉及的领域,工业数字化为制造业发展,提供着新方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