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的发展进程绝不允许再被打断

2019-09-03 19:36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中国的发展进程绝不允许再被打断

今天,是9月3日,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4年前的2015年9月3日,我们在天安门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以盛大而庄严的阅兵式宣示中国人民捍卫和平正义的坚定决心意志。4年前的阅兵场上,有这么一群人走在了所有方阵的前面,他们就是——抗战老兵。随着时光推移,抗战老兵这个名词有朝一日必定会成为历史,然而4年前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大典上,当发须斑白的抗战老兵们颤颤巍巍举手行军礼时,这一幕依然每每会让我们格外动容。

不到一个月后,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庆典。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再次纪念这次伟大胜利,越发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伟大抗战精神的弥足珍贵。正是这场战争的伟大胜利,更加壮大了人民军队的力量,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信念。仅仅4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便率领人民军队,经过英勇斗争、浴血奋战,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站起来了”的伟大使命。

今天,对相当一些人来说,“抗战”似乎只是“抗日神剧”里的演绎,而血与火的峥嵘,也随着硝烟和苦难的淡去,让人们觉得是如此之遥远。怎会不遥远?从1931年开始,到现在过去了整整88年,从抗战胜利到现在也过去了74年,74年足够一个人过完一生。只是,这个遥远,对于我们国人来说,是很沉重的字眼。

从1931到1945,历时14年,每一天都惊心动魄,每一刻都危机四伏,每一地都血染黄沙。一寸山河一寸血,在那个时代绝非虚言。强敌入侵,罪恶加身,不仅每一个个体国民都面临着不测的命运,整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也被活生生打断,整个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正如今天的国歌所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正是这万众一心的吼声,汇聚成了救亡图存的时代洪流。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战胜外敌的入侵太不容易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今天,我们回望抗战历史、回望新中国史,纪念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捍卫和平,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决不让祖国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今天,深处长时期的和平之中的人们,许多人已经感受不到战争的阴影,甚至对和平觉得理所当然,于是乎,一些“精日分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戏谑抗战,解构英雄。甚至,当国家面临着外部力量的打压时,一些人以“厉害了你的国”而冷嘲热讽,完全没有同仇敌忾的血性和意志。这是一股多么危险的气息。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年代,而是生活在没有战争的国家。和平如空气,安享不觉得宝贵,一旦缺失须臾片刻,便生不如死。对此没有刻骨铭心的感受,便难以体会那场浴血胜利的伟大意义。

2018年4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贾法里在会上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劣迹斑斑。但他发言一开始,美英代表就已经离席。这篇“檄文”也没有能阻止13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发动空袭。这一幕对我们来说,是不是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往前翻开历史的书本100年,1919年的巴黎,作为战胜的中国遭受的待遇不也是这样吗?正如电影《我的1919》的结尾,顾维钧面对列强说的这样一句话:请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不记住沉痛就不会记住胜利,不记住胜利的来之不易,就不会记住危险!

今天,中国人民慨然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奋然前行。一个伟大的中国梦愿景,正徐徐展开,凝聚着中国人民热切的眼神和奋斗激情。但越是这时候,越需要我们凝聚共识,需要从胜利的历史资源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当今之势 ,国际社会处于多事之秋,天下仍不太平。且不说美国强加于我的贸易霸凌,图穷匕现,香港暴乱背后的黑手不时隐现。前不久,《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全面分析了国家安全形势,我国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国土安全仍然面临威胁,维护海外利益的任务更加迫切。特别要看到,西方敌对势力乱我之心不死,这是对我国国家安全、主权和统一的严峻挑战。

今天,我们在胜利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不仅仅要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更重要的是,要时刻提醒国人,无论我们经历过怎样的过去,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向更光辉更遥远的未来!要时刻提醒国人,只有安不忘危,才能不断地用胜利续写荣光。要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捍卫和平,沿着党中央规划的民族复兴路线图,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要向全世界发出最坚定的信号:今天的中国,绝不允许有任何干扰,再来打断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作者: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传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